經濟 > 區域

​廣西東興:中越邊境線上的對外開放明珠

新华丝路网
2018-12-03 15:13

已收藏


廣西壯族自治區東興市緊緊抓住中國—東盟深化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歷史性機遇,充分用好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國家邊境旅遊試驗區等對外開放平臺,立足獨特區位優勢,以大開放引領大發展,從一個邊境小城華麗變身為中越合作的前沿和樞紐。

跨國人流如潮:口岸出入境突破1000萬人次

廣西東興市是我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連的城市。從空中望去,在陸地一側,中越邊境的莽莽群山之中,東興市和越南芒街市隔河而鄰,界河北侖河從兩座城市間蜿蜒穿過;在大海一側,東興與越南隔海相望。

11月6日上午,東興口岸迎來了2018年第1000萬名出入境旅客——來自江西宜春的赴越遊客袁燕。

每個工作日一大早,東興市出入境辦證大廳裡都人頭攢動,導遊謝秀蘭經常在這裡為旅行團辦理出境證件。“很多人去越南芒街旅遊,也有不少人從這裡出境去越南旅遊勝地下龍灣。”

近年來,廣西與越南廣寧省開展了一系列跨境旅遊合作。如今在東興,遊客只要拿著身份證向有邊境旅遊資質的旅行社報名,3人以上的團隊不需要辦理護照和簽證,填寫一張申請表,就可以前往越南來一次短途遊。

今年6月,廣西與越南廣甯省開通桂林—防城港(東興)—芒街—下龍灣“兩國四地”跨境自駕車黃金旅遊線路。今年9月,東興市與芒街市組織人員共同前往內蒙古滿洲里市、俄羅斯赤塔市宣介,旨在吸引俄羅斯與中國北方遊客前來過冬。

防城港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范志華說,現在從東興出國越來越方便,出國人數年年遞增。范志華從事旅遊業18年,見證了這座邊境城市在改革開放中日益繁榮的進程。

在出入境人流中,還有相當一部分是“跨國上班族”。隨著中越經貿合作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越南人到中國東興務工或者經營生意,有的憑藉邊民證每日往返兩國,有的在中越跨境勞務合作區內長期務工,還有的在中國開設工廠。

跨國貿易紅火:邊境小額貿易企業超過300家

每天早上8時,隨著海關開關,東興進境水果指定口岸就呈現出一片繁忙景象,一輛輛小貨車陸續跨過浮橋,到達對岸的越南芒街市,大約1個小時後,裝滿物品的貨車又返回國內,完成相關手續後,貨物被發往全國各地。

廣西天源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偵智說,目前東興口岸進口水果主要為來自東盟國家的熱帶水果,包括火龍果、紅毛丹、香蕉、龍眼、荔枝等。

早上7時,越南商人阮氏錦霞從越南芒街經過邊檢,步行到自己位於東興市的越南特產店,開始她一天的忙碌,她經營的越南特產從這裡進入中國。

1999年,阮氏錦霞開始在東興經營水果、海鮮等生意,當時每天的營業額只有幾百元。如今,她的這家越南特產店線上線下同時銷售,每天營業額數千元。

面積不到600平方公里的東興,有邊境小額貿易企業300餘家,從事互市貿易的邊民1萬多人。2017年,東興邊民互市進出口總額達到20.78億美元。今年前8個月,互市貿易額達到13.03億美元,同比增長34.8%。

“門戶”作用凸顯:東興迎來加快發展機遇

東興既沿海又沿邊,是我國通往東盟的重要門戶。“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將東興進一步推向了對外開放的前沿。東興市副市長蔣志環說,東興能夠很好地利用國內國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這一得天獨厚的對外開放優勢,為東興的加快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

在東興市江平怡城海產品公司的車間裡,越南姑娘黃氏紅熟練地操作機器。黃氏紅說,在這裡工作一個月收入最少有2000元,她的幾個越南朋友都想留下來長期工作。怡城海產品公司總經理助理石建文說,生產旺季企業聘用的越南籍務工人員有300多人。

目前,廣西正在東興開展中越跨境勞務合作試點。廣西民族大學教授張愛民說,跨境勞務合作可以很大程度上解決企業招工難、用工貴的問題,這使東興可以吸引更多的國內國外企業,尤其是勞動密集型企業前來投資。

為了適應“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物流需求,去年12月,東興-芒街互市便民臨時浮橋建成,有效解決了兩地邊境貿易貨物通關擁堵等問題,進一步推動了邊境貿易繁榮發展。

面對旅客流量大幅增加的壓力,東興海關先後推出系列便捷通關措施,大大縮短旅客通關時間。目前,東興口岸出入境查驗大廳共有48條查驗通道,單人次口岸通關時間縮短至最快6秒,旅客繳稅掃二維碼即可完成。

“東興—防城港的快速鐵路已經啟動建設,隨著一系列項目的全面推進,東興在中國與東盟互聯互通體系中的門戶作用將進一步體現,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地位也將進一步凸顯。”東興市委書記周世軍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