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杭州灣區建設行動綱要年底出臺 推介1.5萬億建設項目

中国证券网
2017-11-30 09:19

已收藏


浙江正在謀劃建設中國第二個大灣區。

11月29日,在浙江省政府主辦、浙江省發改委承辦的浙江省大灣區建設重大專案推介會上,浙江省副省長熊建平表示,將以杭州灣經濟區為核心,打造綠色智慧和諧美麗的世界級大灣區。

浙江省發改委主任李學忠介紹,大灣區建設目前擬定了十大任務,分別為培育世界級創新型產業集群,打造現代金融高地,打造現代科創中心,建設現代智慧交通體系,打造現代開放門戶,打造現代化高品質國際化城市,打造國際一流優美生態環境,推進服務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設、提升公民素質和創新區域一體化發展機制。

浙江省發改委副主任林駿對21世紀經濟報導透露,浙江正在編制實施杭州灣區建設行動綱要,預計今年年底將出臺。

熊建平對21世紀經濟報導介紹:“杭州灣區建設目前還只是浙江省內的戰略,我們也希望這一戰略能夠上升為國家戰略。”

今年3月,粵港澳大灣區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7月1日,《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定》在香港簽署。目前,各方關注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尚未出臺。

擬定兩大階段性目標

實際上,在14年前浙江就開始謀劃大灣區。早在200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印發的《浙江省環杭州灣產業帶發展規劃》就已提出環杭州灣大灣區概念。

今年6月召開的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又明確提出,加快建設環杭州灣城市群;謀劃實施“大灣區”建設行動綱要,重點建設杭州灣經濟區,加強全省重點灣區互聯互通,推進沿海大平臺深度開發。

熊建平介紹,浙江建設“大灣區”,具有優越的條件。浙江戰略區位優越,位於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核心地帶,是我國南北海運大通道與長江黃金水道的T字形交匯區域,是國家“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兩大國家戰略的“樞紐功能區”。沿海灘塗和深水岸線資源豐富,寧波舟山港為世界第一大港,貨物輸送量連續8年位居世界首位。

熊建平表示,區域內資訊經濟優勢明顯,資訊化發展指數位居全國第三;雲計算、大資料、資訊安全等多領域的技術創新能力國內領先。區域內開放體制健全,擁有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舟山群島新區等國家級試點平臺,目前正在創建寧波“一帶一路”建設綜合試驗區。

“更為重要的是,大灣區民營經濟優勢得天獨厚。浙商遍佈世界各地,對全球資本和市場網路的彙聚動員能力,將成為我省‘大灣區’建設的獨特資源。”熊建平強調。

為此,浙江省擬定了“大灣區”建設的兩大階段性目標。到2022年,“大灣區”空間結構更加優化,灣區功能更加完備,人才科技新產業加快集聚,科技創新能級加快躍升,人口和經濟密度進一步提高,國際化現代化水準明顯提升,以杭州灣經濟區為核心的大灣區成為全球產業科技創新高地、開放高地、高端要素集聚高地、體制創新高地。

到2035年,以杭州灣經濟區為核心的大灣區,在經濟、城市建設、生態環境、開放格局、人民生活等各方面率先高水準完成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並努力將大灣區建設成為綠色智慧和諧美麗的現代化世界級大灣區。

推介1.5萬億建設項目

浙江已經初步明確了“大灣區”建設的路徑。

21世紀經濟報導獲悉,浙江的大灣區建設將從空間格局上,依託沿海跨灣陸海多條重大交通通道,形成“一核三引擎四廊帶十平臺”大灣區空間形態格局。

具體來說,一核,即以杭州灣經濟區為核心;三引擎,即以杭州、寧波、溫州三大都市區為主引擎;四廊帶,即聯動發展滬嘉杭湖科創大走廊、杭紹甬智慧製造產業大走廊、滬甬舟海洋經濟大走廊、甬台溫臨港產業帶;十平臺,即打造杭州江濱國際智造新區、寧波環灣智慧經濟新區、爭創自由貿易港等十大高能級平臺。

李學忠介紹,在杭州江濱國際智造新區建設上,將整合強化杭州高新區、臨江高新區、大江東產業集聚區、臨空經濟示範區、錢塘智慧城、蕭山科技城、錢江世紀城等平臺。

浙江計畫重點瞄準人工智慧、量子通信、區塊鏈等一批有先發優勢、有發展潛力的新興領域,積極運用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推動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建成全球未來產業發展先行區、國家“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兩大戰略融合發展引領區、杭州灣經濟區智慧製造主導區和杭州擁江發展協同創新區。

李學忠透露,浙江將爭創自由貿易港。具體來說,以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為基礎,按照十九大報告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的要求,對照世界上自由貿易港“投資、貿易、金融、運輸四個自由化”的通行政策體系,積極謀劃打造自由貿易港,逐步建成世界級大宗商品國際貿易交易中心、國際一流的江海聯運綜合樞紐港、國際海事服務業集聚中心、大宗商品跨境貿易人民幣國際化中心。

在此次推介會上,浙江省發改系統共篩選了120個,總投資約1.5萬億元的大灣區建設專案在會議上推介。其中PPP項目32個,總投資4230億元;產業項目88個,總投資1.1萬億元。項目涵蓋能源交通、城市建設、教育醫療、健康養老、文化旅遊、特色小鎮、產業園區等方面。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