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第三批自貿區望月內統一掛牌 將現梯度發展新格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08:56

已收藏


據悉,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有望本月內統一掛牌。目前,標徽等多項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河南、陝西等地自貿試驗區服務中心已準備投入試運行。

業內專家指出,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掛牌之後,我國將形成11個自貿試驗區梯度發展的新格局。對於肩負探索內陸開放新使命的第三批自貿區,找准各自定位、錯位探索成為試驗成功的關鍵。

待發 第三批自貿區掛牌在即

第三批試點自貿試驗區掛牌在即,自貿試驗區工作人員正在緊鑼密鼓對各個硬體做最後的調試和準備工作,以待上級發號施令。

河南方面,鄭州、洛陽、開封三大片區綜合服務中心(大廳)入駐部門已經確定,設備調試已經完成,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

據悉,鄭州片區服務中心將入駐行政辦事機構18個,設立視窗67個。洛陽片區服務大廳,計畫入駐洛陽市17個部門的60餘名工作人員,設置一站式對外辦公視窗31個,開封方面工商局更是已經在商事制度改革、市場監管改革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提出三方面12條政策措施。

陝西方面,西安、西咸、楊淩三大片區,西安自貿區在對現有事項進行了梳理、整合,實現部分並聯的基礎上,採取相對集中行政許可內容,劃分不同業務大類,合併相近業務視窗,實行“一口受理、並聯審批”流程再造。楊淩片區目前已開設18個對外服務視窗,安排了12個部門15項審批業務以及法律諮詢、會計代理等服務機構入駐,開始試運營。

重慶方面,重慶海關在支持自貿區發展方面,已研究梳理監管創新路徑,爭取自貿區掛牌後推出,包括“互聯網+海關”改革、創新企業管理制度、推進海關稅收征管作業改革、開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綜合監管改革等。

湖北方面,宜昌片區也發佈《稅收路徑助力宜昌自貿區發展行動計畫》,自貿區內的鼓勵類產業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除了設置常規的辦事機構外,湖北三地更是對所有掛牌流程到後續問題進行了細緻的安排。

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陝西七地獲批,成為繼上海、廣東、天津、福建之後,我國第三批國內自由貿易試驗區。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此前表示,上海、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成效,彰顯了自貿試驗區的試驗田作用。新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代表著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進入了試點探索的新航程。

記者瞭解到,第三批自貿區的方案已經幾易其稿,目前看,片區劃分將更加凸顯集中化,避免碎片式的板塊分割。

路徑 將差異化試點創新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將根據這新設立的7個自貿試驗區所在省份具有的獨特優勢和訴求,專項制定每一個自貿試驗區的整體方案,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更廣泛的領域裡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

值得注意的是,《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對於各個自貿試驗區的功能與定位,各地也已經進一步加以細化。

其中,河南作為定位於服務“一帶一路”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河南自貿試驗區鄭州片區將重點發展IT產業、汽車及零部件製造、電子商務、國際商貿、金融服務等能夠發揮流通樞紐優勢的現代服務產業和現代製造產業。開封片區將重點發展服務外包、醫療旅遊、創意設計、文化傳媒、文化金融、藝術品交易、現代物流等服務業,提升裝備製造、農副產品加工國際合作及貿易能力。

陝西自貿區方面,西安片區重點發展高端裝備製造、新資訊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先進製造業以及科技服務、金融服務、資訊服務、現代物流等現代服務業,打造航空製造等特色先進製造業基地。西咸片區以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以及能源合作為重點,重點發展臨空產業、能源金融、服務貿易等產業。楊淩片區重點發展農業科技服務、農業金融、農產品深加工、農業機械裝備製造、良種繁育、大宗農產品貿易、農產品物流等產業。

湖北自貿區方面,則是將要打造行政服務特區、創新創業特區、科技金融特區、對外開放特區四大特區,對接國際高標準的投資貿易規則體系。

此外,湖北自貿區還將建設行政服務特區,重點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推進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等。

態勢 11個自貿試驗區梯度發展

專家指出,第三批自貿試驗區掛牌之後,我國將形成11個自貿試驗區梯度發展的新格局。肩負探索內陸開放新使命的第三批自貿區,找准各自定位、錯位探索成為試驗成功的關鍵。

中國服務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可以說,上海作為我國首個自貿試驗區,點燃了自貿試驗區探索創新的“火種”。經過三年不斷努力,在推進投資貿易便利化、貨幣兌換自由、監管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環境規範等方面探索出很多成功經驗,並且部分經驗開始在全國複製推廣。

天津、廣東、福建緊隨其後,開啟了自貿試驗區在東南沿海四點一線的開放佈局。邢厚媛指出,第二批自貿試驗區覆蓋了我國沿海最發達、開放程度最高的省份,由此,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三大沿海經濟帶都被賦予了自貿試驗區的使命。

“前兩批自貿區都分佈在最發達的地方,沿海地區試驗成功的內容未必適合內陸地區,畢竟內陸地區和沿海地區的發達程度、駕馭開放的能力、經濟和社會管理的能力都有差距,產業發展特色也不同。”邢厚媛說。

“前兩批已經顯現帶動作用,如何讓第三批自貿試驗區形成帶動作用,讓相對落後的地區發揮示範作用,是個不小的挑戰。”邢厚媛指出,在她看來,第三批自貿試驗區首先是要找准特色定位,形成差異化的發展。比如說,湖北、河南、陝西三地處在我國中軸線上,是中原文化的典型聚集地,可以突出自身的產業和地理位置的定位,找到自己的主攻方向。此外,第三批自貿試驗區還要和前兩批協同發展,同時配合“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國家戰略的實施。

“總之,對第三批自貿試驗區的亮相充滿期待。從長江口的星星之火,到點燃四點一線,再到形成11個自貿試驗區梯度開放新格局,將會形成燎原之勢,形成我國改革開放新格局。”邢厚媛說。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正式掛牌之後,11地肩負著新領域先行先試的任務,自貿試驗區戰略重心也會轉向在更大範圍內推廣複製。

白明指出,除了自貿試驗區和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試點之外,在我國還有包括跨境電商、服務貿易創新、服務業開放、市場採購、海關通關一體化、單一視窗等多項開放內容都在以試點的方式推進。從外部開放來看,“一帶一路”以及我國的自貿區戰略等也將加速推進。總體而言,明年我國開放型經濟將步入新的發展階段,點、面結合的開放浪潮將集中釋放新一輪開放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