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香港尚未發生資金流走的情況

中国证券网
2017-02-06 19:15

已收藏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6日出席香港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時表示,2008年以來約有1300多億美元資金流入香港,伴隨著美元與港元利差擴大,香港可能會出現資金流出,但目前並未發生。而即便發生美國企業海外資金回流,他表示對資金最後仍會回到香港有信心。

陳德霖指出,美聯儲預測今年加息3次,市場普遍預期加息2次,但金管局認為,美聯儲的預測更符合美國的經濟、就業及通脹情況。因此,美元利息上升可能較市場預期更快,而新興市場面對資金流向逆轉的風險十分大。

陳德霖表示,香港利率雖會與美元同步上升,但速度可能不一樣,目前一個月港元同業拆借利率已由去年0.2%上升至約0.6%,但這與香港的貨幣基礎無關,自2008年以來流入香港的1300億美元資金尚未開始流走,預計港元和美元利差要達到某個水準,資金才會開始流走,但預計這一過程會很緩慢。

陳德霖認為,美跨國企業在海外累積盈利逾2萬億美元,若特朗普正式推出政策令美國企業的海外資金回流,預計仍會有部分資金會通過美國的銀行體系返回新興市場,而香港成功度過1997年及2008年的金融危機,因此對資金最後仍會回到香港有信心。

陳德霖還在會上表示,去年11月香港樓市調控升級後,12月份樓市成交跌幅頗大,一手成交環比跌幅達八成,二手成交跌幅也高達三至四成,成交萎縮的情況持續至1月份。但仍需要時間來觀察,才可判斷香港樓市未來走向。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