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發改委印發實施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

中国证券网
2016-08-03 11:27

已收藏


記者3日從發改委獲悉,經國務院批復同意,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川陝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川陝革命老區發展建設與脫貧攻堅的指導思想、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佈局、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並對推進實施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規劃》的出臺,標誌著國家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與脫貧攻堅的“1258”政策體系全面形成。

《規劃》提出,要按照“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緊緊抓住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大機遇,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堅持區域開發與精准扶貧相結合,堅持內生發展與對外開放相結合,帶動川陝革命老區全面振興發展。到2020年,實現老區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城鄉居民收入水準明顯提升,基礎設施瓶頸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城鄉協調發展水準大幅提高,建成經濟發展、人民幸福、社會和諧、文化繁榮、山川秀美的全面小康社會。

《規劃》強調,要進一步拓展區域發展空間、加強區域協作聯動、推動體制機制改革、提升對外開放水準。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效能,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在原川陝蘇區核心區域設立川陝革命老區綜合改革試驗區,建立統一協調合作平臺,在創新行政管理、基礎設施投融資、資源開發、扶貧開發、生態保護補償等方面賦予試驗區改革創新和試點示範職能。著力打破行政界線分割,培育建設區域統一大市場,營造公平競爭環境,解決特殊困難和問題,增強內生發展動力。

針對川陝革命老區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規劃》提出,要進一步完善交通運輸體系,強化能源保障,儘快破解發展瓶頸制約。促進資源開發與特色產業發展,切實發揮輻射帶動效應。健全精准扶貧工作機制,改善貧困鄉村生產生活條件,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就業和社會保障,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實施生態文明示範工程,強化生態建設與環境保護。增強中心城市輻射帶動能力,推進農業人口市民化和城鄉協調發展。同時,明確了加強規劃引導和重大項目建設、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強化土地政策保障、完善資源開發與生態補償、促進幹部人才交流和對口幫扶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

《規劃》要求,重慶市、四川省、陝西省人民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實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計畫,確保各項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加強統籌協調,加大對老區的投入和工作指導力度,幫助解決實施中的突出困難,支持川陝革命老區和老區人民與全國一道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