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博鼇亞洲論壇金融合作會議在港舉行

香港
2016-07-06 10:03

已收藏


博鼇亞洲論壇與香港特區政府金融管理局5日在港合辦金融合作會議,會議主題為"金融促進實體經濟"。 來自不同地區的監管機構、國際組織、金融機構、跨國公司及學術機構代表250余人參加了當天的會議。與會者深入探討了貨幣政策與增長、跨境資本流動、基礎設施及其融資、亞洲金融合作等各方關注的經濟和金融議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致辭時表示,香港的金融市場在英國"脫歐"的背景下仍能穩定發展,保持充足流動性,金融機構通過了壓力測試,監管部門也提前備好風險管理措施,相信本地金融機構能夠轉危為機。

梁振英說,金融業在刺激實體經濟增長中扮演重要地位,香港在這方面經驗豐富,是金融業發展的榜樣。他還表示,香港去年人民幣結算額已達7萬億元,今後還將繼續做好離岸人民幣結算工作。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致辭時指出,亞洲尤其是中國將會繼續成為21世紀環球經濟的引擎。香港位處亞洲中心,地理位置優越,加上與亞洲各地廣泛而深厚的經濟和文化聯繫,可以扮演獨特的角色,促進資金在亞洲和國際市場流通,並且將進一步受惠于亞洲持續的蓬勃發展。

博鼇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表示,金融合作是推動亞洲經濟一體化的重要抓手和切入點。自次貸危機爆發以來,全球經濟缺少明顯的增長動力。此次香港會議就是想通過監管層、金融從業者和實體經濟從業者之間的腦力激蕩,提出創新性的解決方案,使金融更多地服務於實體經濟的發展。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此次研討會是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正式啟動後的第一項重要公開活動。來自世界各地金融機構及多邊組織的高層代表雲集香港,從政策及商營機構的角度分析基建投融資的發展前景,這將有助提升對"一帶一路"基建投融資的認識和興趣。

出席會議的嘉賓和講者包括匯控環球銀行及資本市場行政總裁安思明、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等。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