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北京十三五交通規劃發佈 新能源車比例將提高

中国证券网
2016-07-05 10:12

已收藏


北京市機動車的搖號指標將再次緊縮,2018年至2020年北京市機動車總增量將控制在30萬輛左右,平均每年約有10萬個有效指標,其中新能源車的比例將在目前4成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而今年和明年,每年各有15萬個小汽車指標。

據北京日報7月5日消息,公共交通領域的投入則同比增加兩倍有餘。《北京市“十三五”時期交通發展建設規劃》在市交通委官方網站發佈。5年內,北京市將投資約7505億元,用於交通基礎設施專案,其中涉及民航、鐵路、城市軌道、公路、城市道路、樞紐場站等49個領域。

小客車指標調控政策會更加嚴格,同時繼續提高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在年度指標規模中的比例,研究普通小客車指標引入市場化配置方式的改革方案。此前,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曾透露,尚未形成最終配置方案,但研究中借鑒了很多城市的做法,比如上海車牌拍賣、新加坡曾對購車收繳附加註冊費和限制車牌使用年限等。

規劃提到,2017年底全市機動車保有量控制在600萬輛以內,2020年控制在630萬輛以內。這意味著2018年至2020年平均每年小汽車增長量將控制在10萬輛以內,比現在約減少33%。

5年內,北京市將試點汽車電子標識,即俗稱的“電子車牌”。每輛車將擁有獨屬於自己的電子身份證,方便交管等部門自動、非接觸、不停車地完成車輛的識別和監控。業內人士直言:“這還為今後徵收類似‘擁堵費’等創造了條件。”

北京市將推動綜合大資料分析服務決策的應用,建立人口與交通擁堵的跟蹤分析與決策支援系統,提升城市交通發展總體思路和規劃建設決策水準。基於全行業資料的交通運行時空分析診斷與擁堵會商系統將逐步建成,為新一階段的擁堵治理、核心區緩堵等重點工作提供一體化的決策手段。

另外,北京市將推動京津冀地區高速公路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共用服務平臺建設,研究標準廂式貨車使用ETC,開展汽車電子標識試點工作。建立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清分結算管理體系,區域內全面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鼓勵市場化運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