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正謀求在"一帶一路"中扮演關鍵角色

中国证券网
2016-05-19 09:24

已收藏


香港正謀求在“一帶一路”中扮演關鍵角色。

在18日於香港召開的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上,香港政商界人士表示,香港具備金融、投資、專業服務等多方面優勢,能夠扮演中國與全球各地“超級連絡人”的角色。

“一帶一路”蘊藏機遇

資料顯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口占全球的60%以上,貨物貿易量占全球的30%。香港金融發展局在4月發佈的一份報告中表示,內地實施“走出去”、“一帶一路”等戰略,鼓勵企業擴大海外投資和融資規模和管道,允許企業參與境外金融衍生產品交易,擴大人民幣在投資和融資中的跨境使用等,會為香港帶來機遇。

據亞洲開發銀行預測,未來十年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差不多達到8.5萬億美元,每年差不多達到7580億美元的投資水準。一些銀行業人士預計,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相關的項目融資將會成為接下來十年甚至更長時間內銀行的主要利潤來源之一。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18日的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有助提升基建融資需求,刺激亞洲債市發展。“一帶一路”正營造出一個讓投資者更容易物色及參與投資的環境,如果能夠將內地居民的儲蓄轉化成投資,將會產生相當巨大的效應。

作為內地對外投資的最大的輸出地,以及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香港在提供跨境交易人民幣結算、基建專案投融資、資產管理等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有能力為“一帶一路”建設拓展資金管道。

目前全球最大的100家國際金融機構中,有70家已在香港設點。滙豐控股集團主席范智廉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建築﹑物流﹑能源等均存在需求,需要大量投入,香港作為金融服務中心可提供貿易融資及債券融資等方面的服務。香港有多年相關的基建融資經驗,“一帶一路”可為金融業及經濟帶來巨大機遇。

在股權融資方面,去年香港交易所首次公開募股(IPO)融資額達到2613億港元,位居全球之首。以市值計,港交所已成為全球第八大股票市場。債券市場方面,2014年香港人民幣債券發行規模接近2000億元,點心債成為另一個幫助企業高效融資的管道。

香港也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截至今年2月,香港人民幣存款規模達到8039億元。據國際支付供應商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統(SWIFT)公佈的最新資料,今年3月全球人民幣的支付總量占全球貨幣支付總量的1.88%,人民幣繼續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貨幣的低位,而全球72.5%的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在香港處理。

瞄準“超級連絡人”角色

在18日的論壇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和各地區帶來空前機遇。結合“一國兩制”的優勢,香港能夠在金融、投資、專業服務、貿易、物流、文化、創新科技等方面,扮演中國與全球各地“超級連絡人”的角色,與“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互補所需。

梁振英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可以提供離岸人民幣和其他各類金融服務。在基建方面,香港能提供資本、融資管道,以及保險和再保險服務。除經濟層面外,香港還致力於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各地民眾之間的聯繫。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聯辦方香港貿發局表示,香港是物流和海事服務樞紐,也是地區貿易中心,透過為發展專案提供研究及管理諮詢等支援服務,可擔當“一帶一路”各國在陸路、鐵路、航空及海上交通合作的貿易及物流融合角色。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從目前到2020年,亞洲地區每年用於加強連接的基建開支將達到8000億美元,香港可作為融資平臺,並提供資產管理等服務。他透露稱,為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投資,港府設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將於數月內開始運作。

曾俊華還特別指出,“一帶一路”沿線有不少伊斯蘭國家,而香港具備發行伊斯蘭債券的獨特功能。到目前為止香港已兩次成功發行伊斯蘭債券,以配合伊斯蘭國家獨特的融資需求,港府正籌備第三次發行伊斯蘭債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