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第九屆亞洲金融論壇在香港舉行

香港
2016-01-18 16:43

已收藏


由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九屆亞洲金融論壇18日在香港開幕。為期兩天的論壇,以"亞洲:塑造增長新典範"為主題,邀請超過90位元來自全球各地的財金領袖及專家擔任主講嘉賓,以亞洲角度,縱觀環球經濟格局,剖析投資市場形勢,發掘投資新機遇。

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在論壇作開幕演講時表示,踏入新一年,地緣政治不穩、金融市場波動、商品價格下跌,以及中國和亞洲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持續。全球要取得可持續的經濟復蘇,仍然面臨挑戰,政策制定者和企業必須作出更果斷的決策。在本屆亞洲金融論壇中,我們會一同發掘強勁而持久的增長動力,以迎接這些挑戰,"一帶一路"將會是一股新動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開幕致辭時說,世界經濟在2016年仍將保持溫和增長,但仍面對挑戰,包括主要經濟體復蘇緩慢,美國加息、歐洲持續量寬、股匯市波動加劇等,加上地緣政治升溫都影響全球,香港亦不能倖免。他說,香港會加強與各國的聯繫,更好地發揮中國內地和世界各國之間的超級連絡人角色。 梁振英說,中國所提出的倡議為世界各國和地區提供了眾多的機遇,"一帶一路"將會大大擴展相關地區基建、物流等,提升區內競爭力,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業,相信會進一步滿足基礎設施投資的需要。他說,香港有經驗、有人才,亦有網路,可以協助"一帶一路"融資。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和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也分別在論壇發表主題演講。 劉振民表示,香港有人才優勢及高度開放,亦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香港可利用自身優勢扮演超級連絡人角色,在"一帶一路"戰略發揮重要角色,同時亦歡迎香港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 劉振民說,今年是"一帶一路"建設全面落實的關鍵年,亦是"十三五"開局年,雖然面對經增長放緩及結構轉型,但內地有足夠政策工具及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 德沃爾科維奇說,"一帶一路"對歐亞有戰略意義,可加強中亞國家的溝通,預期"一帶一路"可幫助連接亞洲、推動歐洲經濟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