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地方申報自貿區青睞多城市聯合申報模式

北京
2015-11-13 09:50

已收藏


近期,遼寧省發改委副主任劉文就申報自貿區事宜在瀋陽調研時表示,將根據大連、瀋陽等地的自貿區方案,形成遼寧省自由貿易試驗區申報報告,報送省政府。

這或已成為目前地方申報自貿區的"新陣形"。此前湖北省地圖院編制的中國(湖北)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示意圖、中國(湖北)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片區示意圖中,包括武漢、宜昌、襄陽片區。而河南省則已確定由鄭州、開封、洛陽聯合申報自貿區。

這與目前已經獲批的廣東、福建兩省的申報方式相似。 11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會議通過了 《關於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的若干意見》、《關於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逐步構築起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路。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恩專認為,地方申報自貿區的關鍵仍在於現在有無新一波再批的可能性。

據瞭解,目前上海自貿區在金融、現代服務業開放方面特色更為鮮明。廣東、福建、天津也各有特色。而以瀋陽、大連為主體的遼寧自貿區則或將涉及航運、物流、裝備製造業等領域。 與福建自貿區定位於對台合作,廣東自貿區定位於粵港澳合作類似,遼寧自貿區或可強化中日韓合作。

大連海事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劉斌認為,瀋陽和大連共同申報自貿區,對振興東北經濟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東北作為中國的工業重地,如果再把貿易做好,那對東北地區經濟的拉動作用是非常大的。 據悉,目前不少省提出建立自貿區主打邊貿。比如黑龍江自貿區主打對俄羅斯貿易,內蒙古的自貿區主打對蒙古國、俄羅斯的自由貿易。其他的青島、大連自貿區也有主打對日韓貿易的含義。

據劉斌表示,因為現在東北經濟不景氣,如果通過發展貿易的方式,由遼寧來帶動吉林甚至內蒙、蒙東地區的經濟,意義將非常重大。"韓國日本的動漫產業非常發達,如果大連能夠把自己的IT、動漫嵌入其中,通過日韓向世界邁進,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