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彩虹"致廣東200多人傷亡 專家解釋其致災性原由

广州1
2015-10-05 19:01

已收藏


截至5日16時,強颱風"彩虹"已經造成廣東近230人傷亡,200多萬戶居民停電。雖然電力部門從全省抽調人力全力搶修,重災區湛江水電通訊等仍未完全恢復。

廣東省氣象局專家解釋,"彩虹"與20年前的"莎莉"相似,是廣東罕見的秋颱風,致災風險高,防禦難度大。 今年的第22號颱風"彩虹"4日14時10分以強颱風級別在廣東湛江坡頭區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為15級,是廣東有氣象記錄以來十月份登陸的最強颱風。

地處南海之濱、擁有4000多公里漫長海岸線的廣東,是我國經常被颱風光顧之地。但在從事30多年颱風預報工作的廣東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林良勳看來,像"彩虹"這樣的颱風卻是歷史罕見。

"`彩虹`與1996年在廣東登陸的第15號颱風`莎莉`非常相似,一是登陸地點都是在湛江,二是致災性都很高。當年`莎莉`造成216人死亡,被列為致災最重的颱風之一。"林良勳說。 罕見"快攻手",日行千里突襲廣東。

林良勳說,"彩虹"從形成到登陸,一路奔行2600裡,僅用了57個小時。而大多數登陸廣東的颱風至少需要三四天時間。

"逆勢加強"軌跡異常。颱風一般靠近近海時受陸地影響,往往會出現減弱的現象。但"彩虹"在行進中,快速從8級熱帶風暴加強為15級強颱風,還出現了異常的近海加強、半夜突然加強現象。 林良勳解釋說,這是因為"彩虹"在行進中移入了南海北部超過30℃的異常高海溫區,為颱風的近海加強提供充足的熱量條件,北方弱冷空氣捲入加劇了颱風北側的風力和降水,來源於孟加拉灣和南海中南部的西南氣流為颱風的近海加強提供了充沛的水汽。

"這些不一般的情況,使這類台風致災風險高,防禦難度大,往往給登陸地區帶來嚴重災害。"林良勳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