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各界希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儘快通車

香港
2015-12-31 21:06

已收藏


廣深港高鐵福田站30日正式運營,引發香港社會各界熱議。有輿論指出,香港早日加入高鐵網路在方便港人出行的同時,更能使香港經濟等各方面受益,並呼籲香港各界應儘快掃清障礙,讓高鐵工程早日落成通車。

《星島日報》31日發表社評表示,衡量高鐵對香港的重要性,不能偏狹地只視之為"快一點的直通車",需要有全國以至歐亞鐵路網定位的宏觀視野。香港連接內地的高鐵系統,"日後香港不需要轉車而直接來往的內地城市,豈止16個,方便程度是以幾何級數增加。" 社評指出,中國不但在國內建成全球最龐大便捷的高鐵網路,而且輸出鐵路技術去外國,去年連接雲南昆明到老撾的中老鐵路動工後,本月把這段鐵路延長到泰國曼谷的中泰鐵路又動工,是泰國首條放棄東盟軌距,採用銜接中國和歐洲大部分國家的軌距鐵路。這條鐵路是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構思泛亞鐵路網的一部分,打算續經馬來西亞連接到新加坡。泛亞鐵路還有多條路線,連接中國到土耳其,接通歐洲四通八達的鐵路網。

社評強調,港人看高鐵,需要看到作為這個跨國龐大鐵路網路其中一個重要終點站的角色。立法會議員不宜再拖延通過高鐵工程追加撥款,令香港長時間自外于這個縱橫歐亞的鐵路網路。 《香港商報》評論員文章表示,廣深港高鐵只待接駁香港段,即可打造珠三角"半小時經濟圈",進一步促進內地與香港經貿文化和人員往來,才能實現廣深港高鐵的設計原意,發揮最大效益。然而,香港段能否依時通車尚存變數。如此"拖後腿"不僅累己,而且累人,帶來的負面影響不容低估。面對內地建設突飛猛進,香港要有緊迫感,社會各界須致力掃除障礙,讓高鐵工程早日落成通車,令香港儘早得益。

談及此路線對香港的意義,文章表示,該線路不僅方便三地市民的往來,有利於珠三角區域經濟的快速發展,更主要的是能夠連接內地16個大城市,以至更多城市,從而讓香港受惠於內地"四縱四橫"高鐵網所帶動的人流,更好地融入到國家的發展之中。 文章強調,如果港人僅糾結于高鐵造價的高昂,計算何時回本,無疑是只算小帳不算大帳,忽略了高鐵對香港長遠發展所具有的戰略意義。

香港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香港段延誤涉及不少人為因素,包括立法會有人"拉布"。福田站通車,凸顯兩地建設的速度差距,香港落於人後可見一斑,港人不能再自我陶醉而停步不前。 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認為,廣深港高鐵將會是香港與內地最直接連系的鐵路。他說,兩地交往日後只會愈來愈頻繁,"希望大家冷靜的考慮得失利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