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金壯龍:前瞻佈局未來產業 加快推進大飛機、“兩機”重大專項

中國證券網
2023-02-16 10:58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工業和資訊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金壯龍在2月16日出版的2023年第4期《求是》發表署名文章《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其中提出,前瞻佈局未來產業,豐富完善應用場景,培育產業生態,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強化裝備製造業特別是高端裝備的關鍵支撐作用,實施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加快推進大飛機、“兩機”重大專項,推動工業母機高品質發展,優化完善首台(套)保險補償政策,加快發展高端醫療、先進農機等專用裝備。

  全文如下:

  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金壯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強調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2022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並對我國製造業和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了部署。這為我國工業和資訊化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認識、準確把握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大意義、面臨形勢和使命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上來,下真功夫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好、見實效。

  一、深刻認識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夢具體到工業戰線就是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推進新型工業化,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域出發,著眼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的戰略部署,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推進新型工業化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工業化是現代化的前提和基礎。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產業鏈更加完整,產業整體實力和品質效益不斷提高,產業創新力、競爭力、抗風險能力顯著提升,新型工業化步伐顯著加快。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在我們這樣一個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推進工業化,既要遵循世界工業化的一般規律,更要立足國情,走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工業化之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新型工業化具有新的內涵和特徵,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工業化,是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工業化,是堅持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依靠創新驅動發展的工業化,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工業化,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的工業化,是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促進數位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工業化。推進新型工業化,必須準確把握其時代特徵和內涵要求,轉變發展方式,創新發展路徑,以新型工業化發展的新成效加快中國式現代化進程。

  推進新型工業化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本支撐。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這一宏偉目標,必須大幅提升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形成新發展格局,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資訊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工業是一國綜合國力的根基,是建設農業強國、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交通強國、網路強國、數位中國和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支撐。對於我們這樣的大國而言,沒有強大的工業,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就難以實現。必須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強大物質基礎、技術支撐和精神動力。

  航太技術是一個國家工業水準和科技水準的集中體現。2022年11月29日,搭載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並取得圓滿成功。圖為2022年11月21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五運載火箭組合體轉運至發射區。 新華社發 汪江波/攝

  推進新型工業化是構建大國競爭優勢的迫切需要。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築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是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建成了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為國民經濟保持長期快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顯著增強了從容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底氣。當今世界,科技與產業是大國競爭的焦點。面對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必須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保護好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提高製造業在全球產業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確保我國在大國博弈中贏得主動。

  推進新型工業化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選擇。工業是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在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中發揮著關鍵作用。工業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是創新活動最活躍、創新成果最豐富、創新應用最集中、創新溢出效應最強的領域。據統計,美國工業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不到20%,但70%的創新活動直接或間接依託於工業領域。工業為國民經濟各部門提供原材料、能源和技術裝備,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領域,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支柱。沒有工業的高品質發展,就沒有經濟的高品質發展。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重點在工業,難點也在工業。必須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促進技術進步和結構優化升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二、準確把握推進新型工業化面臨的新形勢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全球產業結構和佈局深度調整,大國競爭和博弈日益加劇,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我國新型工業化面臨新的形勢,機遇和挑戰並存。

  我國處於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邁進的重要關口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業和資訊化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工業綜合實力大幅提升,製造業增加值規模連續10多年位居世界首位,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升級,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持續提升,重點領域創新取得重大突破,企業競爭力顯著增強。但總體上看,我國工業仍處於全球價值鏈中低端,自主可控能力還不強,工業大而不強的格局尚未根本改觀,正處在由製造大國、網路大國向製造強國、網路強國轉變的關鍵時期。

  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綠色低碳等交叉融合為特徵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引領科技產業發展方向,開闢出新的巨大增長空間。互聯網、大資料、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加速突破,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創新,推動製造業生產方式、發展模式和企業形態發生根本性變革。世界主要工業大國紛紛制定發佈製造業發展戰略,加強前瞻謀劃,明確發展重點,強化政府引導和政策支持,搶佔競爭制高點,奪取發展主動權。適應產業科技新趨勢,跟上時代步伐,必須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上持續加力發力,催生更多新技術新產業,開闢更多新領域新賽道,增強發展新動能新活力。

  全球產業結構和佈局深度調整。當前,全球產業鏈重組、供應鏈重塑、價值鏈重構不斷深化。跨國企業供應鏈佈局由傳統成本和效率導向,轉向更加重視韌性和安全,呈現出當地語系化、區域化、多元化等新特徵新趨勢,推動全球製造業發展格局深刻調整。與此同時,先進製造業領域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發達國家紛紛推進“再工業化”,推動高端製造業回流,新興經濟體憑藉成本優勢積極承接國際產業轉移。面對全球產業結構深度調整,不進則退、慢進亦退,必須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優勢、全球最完整產業體系供給優勢和超大規模市場需求優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立足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加快形成全球競爭新優勢。

  美國對我先進製造業遏制打壓不斷升級。近年來,美國針對我國先進製造業的打壓不斷升級,我國工業和資訊化發展面臨更加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這是推進新型工業化必須邁過去的一道坎。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極限思維,堅定信心和決心,保持戰略定力,解決近憂、兼顧遠慮,辦好自己的事。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化危為機。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抓緊補短板、鍛長板,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準。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深化國際產業合作。

  三、奮力譜寫新型工業化發展新篇章

  推進新型工業化,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前景廣闊、任務艱巨。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錨定製造強國和網路強國建設目標,全面實施製造業中長期戰略和“十四五”發展規劃,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推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加快建設現代化工業體系,夯實新發展格局的產業基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推動產業體系優化升級。堅守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鞏固完整產業體系優勢,保持製造業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基本穩定,避免經濟“脫實向虛”。加快改造升級傳統產業,大力推進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推動鋼鐵等重點行業加快兼併重組,提高產業集中度,提升傳統產業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和競爭力。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增強新能源汽車、光伏、移動通信、電力裝備等領域全產業鏈優勢,打造更多中國製造名片。培育壯大新興產業,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加強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構建一批新的增長引擎。前瞻佈局未來產業,豐富完善應用場景,培育產業生態,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強化裝備製造業特別是高端裝備的關鍵支撐作用,實施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加快推進大飛機、“兩機”重大專項,推動工業母機高品質發展,優化完善首台(套)保險補償政策,加快發展高端醫療、先進農機等專用裝備。建設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鞏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大力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

  製造業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主陣地。近年來,安徽省蚌埠市依託“微電子機械系統”領域的傳統優勢,積極打造智慧傳感產業,力爭實現產業智慧化轉型升級。圖為2022年11月30日,位於蚌埠的安徽禹芯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感測器控制晶片生產線。 新華社記者 杜宇/攝

  健全產業科技創新體系。創新是新型工業化的根本動力。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支持企業提升創新能力,全面激發企業創新活力。開展重點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實行“揭榜掛帥”等新機制,加快突破一批核心技術和標誌性重大戰略產品。推動創新鏈和產業鏈深度融合,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促進科技成果高效轉移轉化,鼓勵企業家與科學家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工程化產業化。建設一批製造業創新中心,增強重點行業關鍵共性技術供給。建設高品質製造業標準體系,強化產業標準系統化、國際化佈局,以標準化引領產業創新發展。加強重點產業專利佈局,提升工業領域智慧財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能力。加強創新型人才隊伍建設,培養造就一批產業技術創新領軍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

  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產業鏈、供應鏈在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這是大國經濟必須具備的重要特徵。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聚焦事關發展和安全的戰略需求,找准“卡脖子”、“掉鏈子”薄弱環節,著力補短板、鍛長板,提升產業體系自主可控能力,保障極端情況下國民經濟迴圈暢通。圍繞重點產業鏈深入推進“強鏈補鏈穩鏈”,發揮“鏈主”企業帶動作用,強化產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協同攻關,促進全產業鏈發展。調整優化產業鏈佈局,加快建設一批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進一步提升戰略性礦產資源供應保障能力,加強產業鏈關鍵環節產能儲備和備份。完善產業安全發展環境,開展重點領域產業競爭力調查和產業安全評估,建立健全產業救濟機制和政策體系。

  推進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立足點,瞄準產業升級和消費升級方向,加強品質品牌建設,增強高端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不斷提升供給體系對國內需求的適配性。深入實施智慧製造工程,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推進製造業數位化轉型,加快5G、資料中心等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和應用,深化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積極穩妥推動工業綠色低碳發展,深入實施工業領域碳達峰行動,全面推行綠色製造,提高工業資源綜合利用效率和清潔生產水準,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生產體系。

  全面提升企業競爭力。工業強,企業必須強。充分發揮大企業主力軍和中小企業生力軍作用,加強優質企業梯度培育,激發推進新型工業化的微觀主體活力和動力。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弘揚企業家精神,提升國有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支持龍頭企業做強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和具有產業鏈控制力的生態主導型企業。堅持管理和服務並重,堅持發展和幫扶並舉,加快完善中小企業工作體系、政策法規體系、優質高效服務體系,培育更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促進中小企業高品質發展。發揮大企業在技術、標準、資金、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和中小企業在產業創新、強鏈穩鏈中的支撐作用,支持中小企業深度融入大企業供應鏈,構建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生態。

  提升產業治理現代化水準。堅持和加強黨對推進新型工業化的全面領導,完善橫向協同、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堅持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突出管戰略、管規劃、管政策、管標準,加強行業指導,加強企業服務,健全產業治理體系。優化產業政策實施方式,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增強產業競爭力。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點領域改革,促進產業發展與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高效協同。完善政策法規和標準體系,加快重點領域立法進程,全面推進依法行政。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支持外資企業在華投資興業,鼓勵有實力的企業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與合作。

  作者:工業和資訊化部黨組書記、部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