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上冰雪、觀冰燈、賞民俗--在華外國友人歡度冰雪中國年

新華社,銀川
2022-02-15 08:20

已收藏





新華社銀川2月15日電(記者謝建雯、劉海)夜幕降臨,來自寧夏大學的剛果(布)留學生王婉婷依然在雪地裡玩得起勁。她坐在雪圈上,由搭檔拉著快跑,兩人默契配合,最終在一陣歡呼喝彩聲中拿到"雪地救援"趣味冰雪比賽第一名。

"特別開心!過年過得也非常好。"手裡拎著一隻玩具兔、一隻玩具狗,王婉婷笑著說,這些都是她在這次趣味冰雪比賽中獲得的獎品,兔、狗和虎一樣都屬於中國十二生肖,而她的生肖動物是小老鼠。

隨著虎年春節接近尾聲,舉世矚目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已過半程。包括王婉婷在內,百余名來自寧夏各高校的留學生和部分外籍專家一起,受邀前往黃河橫城旅遊度假區,上冰雪、觀冰燈、賞民俗,體驗中國年味兒,為北京冬奧會"打call"。

來之前,寧夏醫科大學的辛巴威留學生大衛斯·穆納什特意穿了一身紅外套、戴了一頂紅帽子。"紅色在中國代表幸福、成功,是幸運的顏色,很適合今天的場合。"他說,自己一直沉浸在喜迎新春的節日氛圍中。

儘管辛巴威沒有選手參加此次冬奧會,但大衛斯依然關注著這一盛事。他收看了冬奧會開幕式,為不能在現場見證激動人心的時刻深感遺憾;看到吉祥物"冰墩墩"的可愛形象,也為"一墩難求"感到可惜。而就在剛剛結束的趣味冰雪比賽中,他贏得了一隻熊貓玩偶。

"我沒有冰墩墩,但這只可愛的小熊貓幫我彌補了遺憾,也讓我更貼近冬奧會。現在我對冰雪更加適應,感覺已經成為冬奧會的一部分了。"大衛斯說。

據黃河橫城旅遊度假區副總經理馬思秦介紹,春節期間,景區舉辦了冰雪彩燈藝術節,除趣味冰雪比賽、花燈、冰雕之外,最具特色也最受觀眾喜愛的就是非遺項目打鐵花表演。

夜幕下,雪地裡散落的一地歡聲笑語,在鐵花飛濺、流星如瀑中迎來了另一波高潮。不少外國友人高舉手機記錄這個被花火點亮的夢幻夜晚,人群中不時傳來驚歎與喝彩。

仰望漫天花火,大衛斯不由得屏住呼吸。"太美了,我拍了很多小視頻,一定要給家人看。"他說。

打鐵花表演結束後,雲南佤族的噴火表演和民族風情篝火晚會隨後開始,人們的熱情持續高漲。動感音樂響起,現場中外遊客圍著點燃的篝火,肩並肩一起舞蹈。大衛斯不擅長跳舞,但受這種熱烈的氛圍感染,他也迅速融入人群、舞動起來。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圍著篝火跳舞。"大衛斯說。雖然人群來自不同國度、不同民族、不同年齡段,但這一刻他們攜起手來載歌載舞,彼此聯結、親如一家,他真正感受到了"四海同春"。

"文化無國界,我覺得音樂將所有國家的人都團結起來了。"王婉婷說,"在一個擅長歌舞的國度長大,篝火舞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環節,中國真的是一個很包容的國家。"

寧夏大學的美籍外教梅麗莎·史密斯來中國近20年,對這個國家包容的一面體會更深。今年春節,她再一次受邀在朋友家團聚,"朋友家的小孩親切地叫我阿姨,他們待我如家人,我覺得很溫暖、很感恩。"她說。

元宵節即將到來,在中國也俗稱"花燈節"。喜歡安靜的梅麗莎看完炫目的打鐵花表演後,即移步至花燈區。此時冰雕的長城、門樓、高塔等已被彩燈點亮,"夜晚中一切都閃著光,顯得那麼美麗。"她說。

美輪美奐的冰燈同樣迷住了王婉婷,"這樣的藝術太新鮮了,很讓人驚訝。"她說,聽說元宵節還可以猜燈謎、吃湯圓,自己對這個即將到來的節日充滿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