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立足新定位,經貿大國如何加快邁向經貿強國?

新華社,北京
2021-08-23 23:5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3日電(記者鄒多為、於佳欣)"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國新辦2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介紹了近年來商務工作的亮眼成績。展望未來,經貿大國如何加快步伐邁向經貿強國?立足"三個重要"新定位,商務工作如何發力?商務部作出權威回應。

"商務工作不僅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組成部分和聯結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樞紐,也在新發展格局當中發揮重要作用。"對標新要求,王文濤明確了商務工作新定位。

中國有14億多人口,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第一貿易大國,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都穩居世界前列。

近年來,隨著收入水準提高,居民消費結構持續升級。智慧商店、到家服務、國風潮品……面對層出不窮的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如何順應新的消費形勢?

王文濤說,一方面要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從挖掘家電、傢俱、餐飲、汽車"四大金剛"的消費潛力入手。包括擴大二手車流通,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家電傢俱迴圈利用、以舊換新,支援餐飲業創新經營模式、提升服務品質等。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費。通過消費平臺的創新發展,高品質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發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區,把擴大消費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質結合起來。

今年前7個月,中國進出口、出口、進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速創10年來新高。面對複雜嚴峻的全球貿易形勢,逆勢增長的外貿增速來之不易。

王文濤認為,受疫情影響,中國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物資出口量劇增,但現在已經出現回落,"這些一次性因素不會持續那麼久。"下半年的外貿增長正逐步放緩,明年的外貿形勢可能很嚴峻。接下來,商務部將主要圍繞跨週期調節,從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四個方面使外貿保持在合理區間。

外貿表現"喜人",中國吸收外資勢頭同樣良好:今年1月至7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5.5%。

中國一直是外商投資的重要目的地。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如何留住並吸引更多外資企業在華、來華發展?

一是擴大開放,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二是加大服務保障力度;三是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四是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我們歡迎外資企業在中國投資,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王文濤說。

商務工作貫通城鄉、聯通內外、對接產銷,在脫貧攻堅中發揮獨特作用,下一步將如何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商務部將重點打好五方面`組合拳`",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介紹說,除了已經成為脫貧增收最直接、最有效途徑之一的電商扶貧,商務部還將通過家政扶貧、對外勞務扶貧、產業扶貧和邊貿扶貧推動流通提升、開放合作、就業拓展,進一步增強脫貧地區經濟活力和發展後勁,進一步暢通城鄉經濟迴圈,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新貢獻。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在由經貿大國奮力邁向經貿強國的進程中,商務部將圍繞"三個重要"新定位,以深化改革的決心、勇氣和擔當來提升貿易品質,創新投資合作,以高水準開放促進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