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2020,中國經濟"答卷"多出色?稅收大資料告訴你答案

新華社,北京
2021-01-20 23:2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題:2020,中國經濟"答卷"多出色?稅收大資料告訴你答案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

GDP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全年經濟增長2.3%……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衝擊下,中國經濟頂住壓力,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這一年,稅收收入表現怎樣?減稅降費成效如何?企業獲得感強不強?國家稅務總局2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一連串稅收大資料帶你我回望中國經濟的不平凡之年。

136780億元!圓滿完成收入"大考"

國家稅務總局資料顯示,2020年,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稅)完成136780億元,同比下降2.6%,圓滿完成財政預算安排的稅收收入目標。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占財政收入的比重為75.5%,比2019年提升1.7個百分點。

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蔡自力表示,稅收收入增速自3月"觸底"後連續9個月回升,但受疫情和落實減稅降費影響,全年稅收收入下降2.6%。

此外,全年稅務部門徵收社保費收入3.8萬億元,為民生發展提供了保障。各級稅務部門不斷優化繳費服務,為廣大繳費人提供"網上、掌上、自助"等多種繳費管道,便於繳費人申報繳費。

6%!企業生產經營逐期向好

蔡自力介紹,增值稅發票資料顯示,2020年,全國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其中,一季度受疫情衝擊同比下降17.6%,二季度由負轉正增長9%,三季度保持回升態勢增長12.4%,四季度進一步增長15.7%。

企業銷售收入增長,得益于減稅降費"放水養魚"。資料顯示,2020年前11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23673億元,全年預計超過2.5萬億元,可圓滿完成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全年為企業減負目標。

政策"紅包"實惠給力,企業才能輕裝上陣,發展信心才更足。蔡自力說,重點稅源企業景氣調查問卷顯示,90.6%的重點稅源企業預計,2021年一季度生產經營形勢為"好轉"或"平穩",較2020年四季度提高1.2個百分點,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回升態勢。

(小標題)1144萬戶!市場活力穩步增強

國家稅務總局資料顯示,2020年,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達到1144萬戶,比2019年增長10.1%。

"這體現了國家支持市場主體紓困解難、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市場活力快速恢復。"蔡自力說,"十三五"時期,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5745萬戶,其中2020年新辦數量明顯高於2018年和2019年。

他指出,自5月份起,到稅務部門辦理涉稅事項的新增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實現正增長,前三季度和全年同比增速分別為5.9%和10.1%,呈逐季走高態勢。

14.7%!"高""新"潛力加速釋放

蔡自力介紹,2020年,全國高技術產業保持較快增長態勢,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4.7%,增速快于全國平均水準8.7個百分點。其中,以資訊服務、電子商務為代表的高技術服務業,自4月份以來連續9個月同比增幅超20%,新動能發展潛力加速釋放。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高新技術企業預計達27.5萬戶,是2015年的3.5倍。此外,線上平臺交易發展迅速,電子商務信用服務、互聯網平臺、資訊技術服務銷售收入同比分別增長45.7%、29.4%和24.5%。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同製造業融合度進一步增強。2020年,製造業購進資訊服務同比增長18%,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0.4個百分點,推動中國製造業加快數位化轉型升級。"蔡自力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