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打好政策"組合拳" 穩定就業保障民生--國務院常務會議解讀

新華社,北京
2020-02-18 23:3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題:打好政策"組合拳" 穩定就業保障民生--國務院常務會議解讀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就業是民生之本。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當前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一項迫切任務是穩就業。要突出抓好穩就業這一"六穩"的首要任務。

穩就業必須穩企業。會議確定,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繳費,以減輕疫情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影響,使企業恢復生產後有一個緩衝期。除湖北外各省份,從2月到6月可對中小微企業免征上述三項費用,從2月到4月可對大型企業減半徵收;湖北省從2月到6月可對各類參保企業實行免征。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表示,中小微企業用工中農民工所占比例較大,農民工返城延期和職工到崗率低造成不能開工或開工不足的現象更為普遍;訂單形式相對不規範,雖然疫情是不可抗力因素,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難度更大;在開工不足情況下,面臨的廠房租金、設備閒置成本和原材料佔用等困難更大,支付未到崗職工工資和社會保險繳費也面臨較大壓力。

根據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發佈的《關於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小企業影響及對策建議的調研報告》,參與調研問卷的6422家中小企業中,超過85%的企業受到較大影響;資金緊張和需求萎縮是當前中小企業的最大困難和挑戰。

我國中小企業貢獻了全國80%的就業,穩住中小企業就穩住了就業大盤。當前,各地正在採取各種措施,在確保戰勝疫情的前提下,加快恢復生產,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如蘇州、北京等地出臺支持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的政策措施;南寧市落地疫情期間穩崗返還政策,截至2月12日,已向4058家企業撥付4750萬元。

會議還提出,抓緊出臺科學分類、切合實際的復工複產防疫指南,指導各地合理確定復工複產條件,取消不必要的保證金。有針對性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通過跨區域點對點勞務協作等有序組織農民工返崗,除疫情嚴重和擴散風險高的地區外,對限制勞動者返崗的不合理規定要堅決糾正。

當前穩崗壓力與企業缺工現象並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疫情發生之後,勞動力市場的確出現了一些變化。企業開復工時間在推遲,勞動力返崗時間有所錯後,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旅遊餐飲等服務業和一些中小微企業也反映穩崗壓力加大。與此同時,與疫情相關的行業企業缺工明顯,部分招聘求職活動暫時性推遲。

對此,會議強調,要結合脫貧攻堅和當地建設等支援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抓緊制定高校畢業生延期錄用報到方案,加大網上招聘力度。支援企業適應群眾線上消費需求增加靈活就業崗位。

蔡昉說,非疫情嚴重地區可以在堅決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效促進職工到崗,特別是幫助農民工安全返城就業,努力保持全年就業比較充分。破解當前疫情防控與生產要素特別是勞動力流動之間的矛盾,需要將市場機制與政府作用創造性地結合起來。

從就業群體看,農民工和下崗失業人員受到的影響最大,表現為再就業困難、收入減少和城市貧困的增加。因此,對受衝擊的困難群體實施緊急援助尤其重要。

會議提出,要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及時將受疫情影響的就業困難人員納入就業援助範圍,確保失業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支援疫情嚴重地區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運用失業保險基金向失業人員發放失業補助金。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緩解和最終的戰勝,企業將加快復工複產,前期積累的消費和投資將繼續釋放,勞動力市場需求也會同步擴張,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的基本面也沒有改變。"張瑩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