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家發改委:春節前後將繼續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

新華社,北京
2020-01-09 19:5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安蓓)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有關負責人9日說,今後一段時間,包括春節以後,將繼續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努力保障城鄉居民基本消費需要。

這位元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為做好元旦春節期間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工作,自2019年12月12日,也就是冬至前10天開始組織投放凍豬肉儲備,至今已投放六批,合計約15萬噸。全國大多數省份及主要城市也結合當地市場形勢,聯動進行了投放。通過上下聯動密集投放凍豬肉儲備,增加了豬肉市場供應,有效穩定了市場預期,豬肉市場價格相對平穩運行。

當日公佈的2019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顯示,CPI由11月環比上漲0.4%轉為持平。其中,食品價格由11月環比上漲1.8%轉為下降0.4%,影響CPI下降約0.08個百分點。豬肉價格由11月環比上漲3.8%轉為下降5.6%,影響CPI下降約0.27個百分點。

凍豬肉儲備吞吐是市場調節的重要手段,也是國家做好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主要抓手。據介紹,2018年8月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國家相關部門迅速行動,密切跟蹤生豬生產和市場形勢變化,制定相關工作方案預案,及時研究部署凍豬肉收儲和投放,為保障重要時段市場供應和價格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這位負責人介紹說,2019年3月開始啟動中央凍豬肉儲備收儲工作,同時指導地方開展收儲。中央儲備方面,主要採取進口轉儲方式,委託有關企業按照市場化運作模式,從國外尋找貨源進行採購。地方儲備方面,由各地根據市場形勢變化採取靈活方式自主開展收儲和投放工作。

"截至目前,中央和地方儲備已具備一定規模,為開展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這位負責人表示。

另據瞭解,2019年中秋國慶期間,相關部門分別於2019年9月19日、26日、29日分三批合計投放3萬噸中央儲備,部分地方也組織進行了投放,確保了國慶期間豬肉市場價格基本平穩。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