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前11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7.29萬億元 我國今年有望成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9-12-20 11:04

已收藏


11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規模達到38094億元,自7月份以來增速首次實現8%的增長,比上月加快0.8個百分點。這是我國消費在高基數基礎上的加快增長,不少受訪專家表示,隨著消費規模的持續擴張,今年或明年我國將有望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

化妝品消費成大多數人日常需求

顏值經濟帶旺化妝品消費,今年以來化妝品持續成為消費的亮點。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11月我國居民共購買約331億元化妝品,同比增長16.8%,今年的累計消費量已超過2700億元。

“化妝品的消費從原來的高彈性、部分人群的消費,變成了剛需和大多數人的日常需求。”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對上證報表示。

“愛美不再是女性的專屬權,男性化妝品也開始大行其道,男性的消費雖然基數小,但增長速度非常快,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態勢。”趙萍說。

京東數字科技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基於京東平臺大資料分析表示,近年來我國居民在必需消費品方面的消費也在增加,尤其是四五線城市,當地居民會花費更多的收入購買“衣食住行”方面的必需品,而且增速越來越接近可選品消費。國家統計局資料也顯示,在餐飲服務、家用電器、日用品和服裝鞋帽等商品方面,我國居民“買買買”的“馬力”不減。11月我國居民日用品消費同比增長17.5%,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增長9.7%。

從總體規模看,前11個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37.29萬億元,已經很接近2018 年全年38.1萬億元的全年數據。趙萍表示:“2018年中美消費規模差距已經縮小到2800億美元,中國消費規模相當於美國的95.36%,保守估計,中國在2020年就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

不過,很多專家預測今年我國消費規模就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從網購資料看,奧多比資料顯示,今年美國‘黑色星期五’的網購金額達74億美元,而我國‘雙11’僅天貓一家平臺總成交額就突破2684億元,中國無疑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消費市場。”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對上證報表示。

都市圈和縣域消費潛力大

京東大資料基於全國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十二大都市圈的研究發現,今年前10個月,大連、西安、長沙、鄭州四大都市圈的消費增速均達到25%以上,展現出強大的消費增長動能。

沈建光表示:“相比三大一線都市圈,二線都市圈的消費體量明顯較小,但得益於強勁的人口流入,它們的消費增長速度十分迅猛。”

此外,縣域消費同樣值得關注。沈建光分析稱,四五線城市的消費總額增速領先其他線級城市,縣域消費總額高於平臺整體的速度增長。不過,縣域地區的消費結構仍有待改善,在文娛、玩具樂器、珠寶首飾等品類的消費依然存在不足。

如何激發都市圈和縣域消費的潛力?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表示:“收入分配機制也應有所變革,比如提高最低工資標準,提高社會保障水準,促進機構公共服務均等化等。除了按勞分配以外,還要增加老百姓的財產性收入。”

“從未來發展看,中國消費前景是非常廣闊的,因為我國就業形勢比較穩定,社會保障覆蓋面在擴大,有利於穩定消費預期;而且鼓勵和支持消費發展的一系列舉措在發揮作用。”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表示,“未來中國發展以內需為主、以消費拉動為主的趨勢將更加明顯,增長的可持續性將進一步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