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發改委:加快新型城鎮化戰略重點推進四方面工作

中国财富网
2019-06-17 14:15

已收藏


6月17日,國家發改委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會中表示,今年是新型城鎮化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一年,加快實施以促進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提高品質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重點要推進四方面工作。

一是著力抓好重點人群落戶,提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品質。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打通在城鎮穩定就業居住5年以上和舉家遷徙的農業轉移人口等重點群體的落戶通道,積極推進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落戶,允許租賃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戶口落戶,確保有意願、有能力、有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應落盡落、便捷落戶。

二是著力抓好城市群和都市圈規劃建設,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適時開展城市群規劃實施跟蹤評估,有針對性地提出推動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政策措施。認真實施《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因地制宜編制都市圈發展規劃或重點領域專項規劃,建立跨區域協同創新平臺。繼續支持特色小鎮有序發展,做好典型引路,防止走樣變形。

三是著力提升硬實力和優化軟環境,增強城市可持續發展能力。清理廢除妨礙市場統一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做法,營造親商、重商、安商、扶商的優良環境。創新產業發展模式和城際協作模式,夯實城市產業基礎。提高城市的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準。

四是著力促進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公共資源合理配置,持續提升城鄉融合水準。培育發展現代農業和新產業新業態,守住耕地紅線,嚴格保護永久基本農田,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促進各類要素更多向鄉村流動,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社會事業向農村覆蓋,加快推動鄉村基礎設施提擋升級,縮小城鄉居民生活水準差距。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