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習近平: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

新华社
2019-01-22 09:55

已收藏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

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21日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主持開班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出席開班式。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形勢總體上是好的,黨中央領導堅強有力,全黨“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顯著增強,意識形態領域態勢積極健康向上,經濟保持著穩中求進的態勢,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鬥志昂揚,社會大局保持穩定。

習近平在講話中就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党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習近平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黨中央關於維護政治安全的各項要求,確保我國政治安全。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大輿論引導力度,加快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推進依法治網。要高度重視對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不斷創新思想政治工作內容和形式,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確保青年一代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指出,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我們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我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准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各地區各部門要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把握好節奏和力度。要穩妥實施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方案。要加強市場心理分析,做好政策出臺對金融市場影響的評估,善於引導預期。要加強市場監測,加強監管協調,及時消除隱患。要切實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加大援企穩崗力度,落實好就業優先政策。要加大力度妥善處理“僵屍企業”處置中啟動難、實施難、人員安置難等問題,加快推動市場出清,釋放大量沉澱資源。各地區各部門要採取有效措施,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習近平強調,科技領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強體系建設和能力建設,完善國家創新體系,解決資源配置重複、科研力量分散、創新主體功能定位不清晰等突出問題,提高創新體系整體效能。要加快補短板,建立自主創新的制度機制優勢。要加強重大創新領域戰略研判和前瞻部署,抓緊佈局國家實驗室,重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建設重大創新基地和創新平臺,完善產學研協同創新機制。要強化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域的重大科技任務的統籌組織,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要加快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圍繞人工智慧、基因編輯、醫療診斷、自動駕駛、無人機、服務機器人等領域,加快推進相關立法工作。

習近平指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切實落實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全面做好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社會治安、住房市場調控等各方面工作,不斷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保障合法權益和打擊違法犯罪兩手都要硬、都要快。對涉眾型經濟案件受損群體,要堅持把防範打擊犯罪同化解風險、維護穩定統籌起來,做好控贓控人、資產返還、教育疏導等工作。要繼續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黑惡勢力經濟基礎、背後“關係網”、“保護傘”不放,在打防並舉、標本兼治上下功夫。要創新完善立體化、資訊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保持對刑事犯罪的高壓震懾態勢,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要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健全平安建設社會協同機制,從源頭上提升維護社會穩定能力和水準。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盪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外部環境複雜嚴峻。我們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域,有效防範各類風險連鎖聯動。要加強海外利益保護,確保海外重大項目和人員機構安全。要完善共建“一帶一路”安全保障體系,堅決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清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成效是顯著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複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大判斷。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繫。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的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迫切需要銳意進取、奮發有為、關鍵時頂得住的幹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取得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但反腐敗鬥爭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零容忍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打擊腐敗的力度絲毫不能削減,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打好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

習近平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大家要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做實做細做好。要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要提高風險化解能力,透過複雜現象把握本質,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果斷決策,善於引導群眾、組織群眾,善於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排兵佈陣,有效予以處理。領導幹部要加強理論修養,深入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貫穿其中的辯證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幹。要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主動加強協調配合,堅持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習近平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需要有充沛頑強的鬥爭精神。領導幹部要敢於擔當、敢於鬥爭,保持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年輕幹部要到重大鬥爭中去真刀真槍幹。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加強鬥爭歷練,增強鬥爭本領,永葆鬥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李克強在主持開班式時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戰略和全域高度,分析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闡明了需要著力防範化解的重大風險,對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負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提出了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要認真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密聯繫外部環境深刻變化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意識,充分認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信心,敢於擔當,負起責任,切實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各項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員副委員長,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以及中央軍委委員出席開班式。

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軍隊各大單位、中央軍委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研討班。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開班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