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中國推動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 加快完善數位經濟建設

中国证券网
2017-12-11 08:56

已收藏


中共中央政治局8日下午就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會議強調,大資料發展日新月異,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佈局、力爭主動,深入瞭解大資料發展現狀和趨勢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分析我國大資料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推動實施國家大資料戰略,加快完善數位基礎設施,推進資料資源整合和開放共用,保障資料安全,加快建設數位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近年來在各項政策的助推下,大資料等數位經濟的發展得到極大提升,引領萬億級的產業轉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和新動能。

  基礎 產業政策環境良好

  作為國家基礎性戰略資源,我國一直高度重視大資料的發展。從2015年起,我國先後出臺了一系列大資料產業發展規劃、產業政策和具體實施方案。目前,已經形成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將為大資料產業的未來發展奠定基礎。

  2016年,發改委率先發佈《關於組織實施促進大資料發展重大工程的通知》,隨後環保部、國土資源部、林業局、交通運輸部、農業部等多部門均推出了具體行業的大資料發展意見和方案。

  2016年1月,貴州省通過了大資料發展應用促進條例,這也是我國首部大資料地方法規。該條例將大資料產業納入法治軌道,以立法推動大資料產業蓬勃發展,對大資料產業的健康發展具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2016年10月,發改委、工信部、中央網信辦發函批復,在京津冀、珠江三角洲、上海市、河南省、重慶市、瀋陽市、內蒙古七個區域推進國家大資料綜合試驗區建設,這是繼貴州之後第二批獲批建設的國家級大資料綜合試驗區。旨在推進在大資料制度創新、公共資料開放共用、大資料創新應用、大資料產業聚集、大資料要素流通、資料中心整合利用、大資料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進行試驗探索。

  今年1月,工信部又發佈了大資料產業發展規劃,明確了未來一階段我國大資料產業的發展目標。根據規劃,到2020年,大資料相關產品和服務業務收入突破1萬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保持30%左右,同時制定了產業發展重點任務和多方面的保障措施。

  近日,發改委印發了實施2018年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的通知,加快推進“寬頻中國”戰略實施,以支撐網路強國、數位中國建設和數位經濟發展。

  對此,業內專家普遍表示,我國已經構建起良好的大資料產業政策環境,不但明確了一系列發展目標,同時還給予了相應的保障政策,這將促進大資料技術的不斷應用和產業的健康發展。

  應用 產業發展機遇空前

  隨著一系列政策的出臺,大資料國家戰略正在加速落地,大資料產業也迎來新一輪發展機遇。

  《2015年中國大資料交易白皮書》預測,到2020年我國大資料產業市場規模將由2014年的767億元,增長至8228億元,年複合增速達到48.5%。國家製造強國建設戰略諮詢委員會則預測,到“十三五”末,大資料產業的市場規模將突破萬億大關。

  國泰君安、平安證券等券商研報指出,大資料資源、大資料存儲和運行維護、大資料分析應用、大資料安全將在“十三五”期間成為大資料產業最重要的發展領域。這四大領域將成為未來重要的產業創投熱點。

  更為重要的是,大資料產業在快速發展的同時,還有望引領市場規模達萬億級的IT服務業轉型,使其在已有的龐大產業規模基礎上,實現進一步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向《經濟參考報》記者介紹,未來的IT產業發展將圍繞資料的收集、分析、處理展開,除了專業的IT技術和服務外,像O2O、導航、移動支付等日常IT服務背後,都有大資料作為支撐,其本質就是大資料服務。這意味著,目前現有的IT技術和服務將向資料化服務演變,這將為IT服務業提供新的發展動力。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則認為,隨著資料的大量積累以及分析手段的提升,金融、醫療、製造業、物流、交通等領域也將開始借助大資料的力量實現轉型升級。此外,汽車、教育、遊戲、旅遊等行業也將會在大資料的促進下,產生出新的商業模式,並因此保持發展活力。

  阿裡研究院研報指出,大資料產業的發展離不開寬頻、資料中心、新一代資訊網路等網路基礎設施的發展。隨著大資料產業的日趨成熟,上述領域的建設速度也將因此提速,這將大大刺激IT硬體產業的發展,並會對“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國家戰略起到促進作用。

  成效 經濟貢獻作用凸顯

  隨著大資料等多項技術的應用,我國數位經濟發展正在進入快車道。更為重要的是,數位經濟也正在向以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為基礎、以海量資料互聯和應用為核心的方向發展,隨著互聯網、物聯網把資料資源融入產業創新和升級的各個環節,社會生活和經濟發展也將隨之迎來巨大變革。

  目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良好,2016年,我國線民達到7.5億,數位經濟規模達到22.4萬億元,占GDP的比重達到30.1%,電子商務的交易額達到26萬億元,網路零售年均增長30%。與此同時,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共用經濟等新技術和新業態不斷湧現,不但創造出新的產業和經濟增長點,還使我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加便捷和豐富多彩。

  同時,以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等為代表的新一代網路資訊技術,正加速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滲透融合。而這將有利於縮小數位鴻溝,促進農村和中西部地區實現跨越式發展。

  目前,我國已經出臺了資訊化發展戰略綱要、“寬頻中國”戰略、“互聯網+”行動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措施,並積極佈局了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5G、人工智慧、機器人等產業,完善、寬鬆的政策環境和產業生態還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互聯網和科技企業,這些都為我國數字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

  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數字經濟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不斷增強,成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引擎,是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主導力量。發展數字經濟是加快創新發展,實現經濟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

  騰訊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表示,近年來我國政府工作報告均涉及數位經濟內容,2015年首次提出“互聯網+”行動計畫,2016年又談到促進分享經濟發展,2017年則第一次寫入促進數字經濟加快成長。這些說明我國對數字經濟的發展高度重視。他同時認為,數字經濟正在和傳統產業融合,大大促進了傳統產業效率,同時催生出大量新業態,為我國經濟注入了新的發展動力。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認為,數字經濟是未來發展的大勢所趨,數位化、網路化的發展,使得各個產業能夠產生大量資料,資料經過網路傳輸會變得更有價值,在運用高性能計算處理後各行各業都將走向數位化和智慧化,這將大大提升產業效率,優化經濟發展方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