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多項前兩月國民經濟運行資料今日公佈 投資增速或為8%

中国证券网
2017-03-14 08:58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4日將公佈多項2017年1至2月的國民經濟運行資料。《經濟參考報》綜合多家機構預測,開年後實體經濟高頻資料表現良好,工業生產強勁,春節期間全國零售額快速增長,固定資產投資、工業生產、消費等均取得平穩開局。

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預計,今年1至2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0%,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消費同比增長10.6%。他表示,開年後實體經濟高頻資料表現良好,市場對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展望樂觀情緒升溫。但要注意的是,GDP本質是產出,從銷售好到生產好存在滯後效應。此外,水泥價格表現偏弱,說明節後開工還未進入高峰期,近期一些價格資料變化還未得到需求端的驗證。另外,今年的去產能將從煤鋼行業向其他中游行業擴展,政策條件不支持生產明顯回暖。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預測今年前兩月的投資增速為8%,理由是春節過後基建和產業投資項目陸續開工,鋼材和建築材料價格上漲,市場需求旺盛。另外,近期粗鋼、鐵精粉產量有所增長,工業用電量也出現正增長,預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春節期間,全國零售額、餐飲業銷售額和遊客接待人數同比快速增長,預計消費增速為10.8%。

從多家機構的預測來看,2017開年後的工業經濟取得了穩定開局。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表示,資料表明今年前兩月工業生產表現強勁。雖然終端需求中地產量價齊跌、乘用車銷量增速短期反彈的持續性依然存疑,但地產後週期的家電以及中游行業表現搶眼。1月粗鋼產量和鐵路貨運量增速均出現上升,挖掘機和重卡銷量增速也都創下新高,1-2月發電耗煤同比增速有望較去年12月回升。

有專家表示,長久來看,影響投資的因素依然較多,未來投資增速仍有下降可能。華融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表示,外需的不確定性、政府投資意願等可能對基建投資產生重大影響。長期看,通過財政發力穩經濟增長的做法不可持續。為了穩增長而搞基建使得政府不斷加杠杆,財政金融風險進一步累積。特別是對基建融資貢獻較大的專項金融債存在財政赤字貨幣化風險,而被寄予厚望的PPP也存在明股實債、抽屜協議等隱患。

在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看來,製造業領域將是未來政策重點著力的方向,關注製造業投資的趨勢和變化將是跟蹤中國經濟的一條主線索。他表示,製造業投資是固定資產投資中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與企業產能擴張、設備更新改造密切相關。

對於消費的走勢,連平表示,近兩年消費增速企穩,年初“下臺階”現象已不明顯。隨著經濟結構的不斷轉型,經濟增長對外需的依賴減弱,對內需的依賴增強,消費增長的潛力巨大。在消費規模保持穩定擴張的同時,消費升級步伐加快,而消費增長較快的領域主要集中於旅遊服務類、文化娛樂類、醫療保健類、資訊消費類。而養老服務市場的放開和養老服務品質的提高,使得養老服務和產品的有效供給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時,隨著房地產銷售趨冷,2017年上半年對消費的影響可能並不明顯,下半年對傢俱、家電、建材等消費的拉動作用會減弱。綜合判斷,未來消費能夠保持平穩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