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12個新經濟綜試地區提出特色方案

中国证券网
2016-07-20 09:44

已收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9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說,經過2個多月的推進,廣東東莞、上海浦東新區等12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地區的實施方案已完成報備,這標誌著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綜合試點試驗工作全面啟動。

“各地試點實施方案緊緊圍繞‘市場配置資源新機制、經濟運行管理新模式、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的目標,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沈丹陽說。

據介紹,在探索開放型經濟運行管理新模式方面,試點地區積極推進改革行政審批制度、開放促進體制、涉外管理體制和公共服務體制,以法治化推進試點工作。

在探索形成各類開發區(園區)協同開放新機制方面,試點地區普遍對各類園區先行先試政策進行整合,創新園區發展體制機制,釋放改革試點的“集成效應”。大連金普新區提出在各功能區之間實現資源分享,陝西西鹹新區提出錯位發展新機制。

在探索推進國際投資合作新方式方面,各試點地區推進外商投資專案“簡放服”改革,改革招商引資工作機制,推進境外投資便利化,探索國際產能合作新路徑。上海浦東新區提出,推動自貿試驗區服務業和製造業擴大開放措施落地。唐山提出,圍繞鋼鐵、水泥、煤炭、裝備製造等優勢產業,將去產能與國際產能合作相結合。

在探索建立品質效益導向型外貿促進新體系方面,各試點地區重點加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培育外貿自主品牌和海外行銷體系。

在探索金融服務開放型經濟新舉措方面,一些試點地區推動建立區域性金融風險預測預警平臺,創新發展特色金融產品與服務。上海浦東新區提出,探索建立跨部門金融風險監測預警平臺。蘇州工業園區提出,建立境外投融資機制,支援設立首期規模10億美元的跨境合作產業基金。

在探索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方面,各試點地區通過產業、園區、平臺、智庫等共建共用,完善經貿、科技、人文等交流促進機制,形成雙向開放新格局。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發改委,指導試點地區將實施方案逐項落實到位、力爭早見成效。”沈丹陽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