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達73.4%

北京
2016-07-15 15:29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5日發佈的資料顯示,上半年我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進展。其中,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的貢獻率為73.4%,比上年同期提高13.2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說,今年以來,在改革創新深入推進和宏觀政策效應不斷釋放的共同作用下,國民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穩`是指經濟運行平穩;`進`主要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轉型升級在穩步推進,力度加大。" 今年以來,我國產業結構繼續優化。

上半年,第三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54.1%,比上年同期提高1.8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14.7個百分點。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5.2%,節能降耗繼續取得新進展。

中西部地區後發優勢繼續發揮。上半年,中、西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7.3%和7.2%,快於東部地區0.9和0.8個百分點;中、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分別增長12.8%和13.5%,快於東部地區1.8和2.5個百分點。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五大重點任務成效初顯。

上半年,原煤、粗鋼產量同比分別下降9.7%和1.1%。工業企業和商品房庫存出現積極變化。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產成品存貨同比下降1.1%。3月至6月,商品房待售面積連續4個月減少。 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

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8%,比上年同期下降0.5個百分點;1月至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減少0.22元。 薄弱領域投資增長較快。上半年,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6.7%和22.5%,分別快於全部投資17.7和13.5個百分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