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優化海洋產業結構 拓展藍色經濟空間

中国证券网
2016-03-15 10:05

已收藏


近年來,我國海洋經濟發展總量穩中有進,結構優化調整明顯,產業亮點紛呈。3月初,國家海洋局公佈的《2015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64669億元,比上年增長7.0%,海洋生產總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9.6%。

與此同時,海洋產業結構調整步伐正在加快,海洋經濟在新常態下總體保持了平穩的增長態勢。其中,2015年海洋三產結構實現5.1:42.5:52.4,傳統產業深入調整,新興產業和服務業加速發展,三產比重多年來持續上升。

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舟山市華鷹遠洋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科平表示,我國是一個海洋大國,隨著國家海洋戰略的發展,海洋經濟蓬勃發展,海洋權益維護、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環境保護等工作與任務不斷增多。

李科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的要求,不但對指導全國經濟穩步發展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而且對我國海洋漁業工作同樣有很強的針對性。他認為,在目前國內海洋捕撈產能嚴重過剩的情況下,建議國家(有關部門)統籌規劃,綜合施策,千方百計壓減過剩產能(包括嚴控總量、主動減量、優化存量)。建議有關部門重新評估“國內海洋捕撈漁船更新建造補貼政策”的科學性和合理性,該去掉的政策杠杆應當及時去掉、堅決去掉。

他建議,國內捕撈與遠洋捕撈有很好的互補性和替代性。壓減國內海洋捕撈產能,既可以養護沿海漁業資源,修復海洋生態環境,還可以有效促進遠洋漁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減少國內捕撈產能產量,可以引導城鄉居民消費無污染、無公害、價廉物美的遠洋漁業產品,去庫存、去積壓,一舉多得。這樣既有利於統籌開發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穩步實施“一帶一路”和國家海洋戰略,同時也能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實現我國由遠洋漁業大國向遠洋漁業強國邁進。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柴利能建議,從國家層面賦予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更多先行先試政策。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我國將積極實施“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以寧波市為例,有條件、有必要成為國家超前性、突破性政策的試驗區,建議在土地、稅收、財政補助等方面以及在海洋科技創新、貿易便利化、金融服務創新等領域,賦予更多的先行先試政策和改革試點,真正體現示範區的體制機制創新。

2011年以來,國家相繼在浙江、廣東、山東、福建和天津開展了海洋經濟試點。柴利能建議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海洋局等相關部委對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的規劃報批和建設工作給予支持,力爭將示範區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將其打造成為在全國乃至全球極具影響力的海洋綠色發展、創新發展戰略平臺。

柴利能提出的具體建議還包括,將示範區作為“十三五”時期海洋經濟發展重大平臺,納入國家相關規劃進行重點謀劃與建設,以求從更高層面對示範區的發展思路、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專案建設進行指導。據他介紹,寧波市已將示範區建設初步設想與國家發改委、海洋局進行了前期對接,並得到認可,目前正在準備示範區總體方案的申報工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