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李克強:用市場辦法化解產能過剩 重點解決三問題

中国证券网
2016-01-11 10:21

已收藏


新年伊始,高層領導人紛紛就化解產能過剩問題發聲。在考察山西期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針對當前產能過剩問題開出藥方。他強調,化解過剩產能要充分發揮市場倒逼機制作用,能用市場辦法解決的,就要用市場辦法解決。

具體來看,如何化解過剩產能,李克強明確提出抓好三項任務,包括嚴控增量、主動減量、優化存量。在強調市場化方式的同時,李克強還提出去產能過程中要突出解決好“錢”、“債”、“人”這三個關鍵問題。

《第一財經日報》瞭解到,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主要部委已經就過剩產能化解問題展開多項調研和部署,預計相關政策將於近期出臺。

三個維度去產能

李克強指出,當前產能過剩最突出的兩個行業,一是鋼鐵,一是煤炭。這些行業的過剩已經不是行業週期問題,在新形勢的倒逼下,一定立足全盤,決不搞刺激和大水漫灌,要以“硬措施”化解產能過剩。

在嚴控增量方面,李克強強調,化解過剩產能,首先不能再新建產量,尤其不能以技術改造為名擴大產能。總理說,“要進一步加大力度,認真論證並合理確定未來三年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目標。根據市場需求,設定鋼鐵和煤炭全國總量‘天花板’。原則上停止審批新建煤礦、新增產能技術改造和煤礦生產能力核增項目。”

他明令有關部門要用監控遙感衛星資料,嚴查各地產能擴建情況。“國家2013年以來已經停止備案新增產能的鋼鐵專案,必須加強督查落實,嚴格問責。”

此外,對於現有產能,李克強要求實行“減量置換”,對環保、能耗、安全生產達不到標準和生產不合格或淘汰類鋼鐵產能,要依法依規有序關停退出。在此過程中,要處置一批僵屍企業和扭虧無望的虧損企業。

最後,李克強還強調要優化存量產能,企業要在化解過剩產能的過程中把“量”減下來,把“質”提上去,促進企業產品升級,加快向高端、智慧、綠色方面轉型轉產。

值得注意的是,在強調調動和發揮企業作用的同時,李克強還指出政府也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總理說,一方面是從全域部署推動,堅決淘汰落後產能,消化一部分過剩產能;另一方面要統籌解決所需資金、人員安置和債務處理等問題,説明企業在調整結構中實現扭虧脫困增盈、走上發展新路,促進經濟平穩運行。

“化解產能過剩是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標本兼治,多措並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俊偉表示,造成產能過剩的背後,有政府強力干預的影子;同樣,化解產能過剩也離不開政府的積極作為。

重點解決三個問題

“化解過剩產能要堅持‘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綜合施策’。”李克強說。在部署三項任務的同時,他還強調去產能過程中要突出解決好“錢”、“債”、“人”這三個關鍵問題。

具體來看,李克強提出四個方面的措施。首先要加大財稅支援,妥善解決企業辦社會職能和歷史遺留問題;其次,要加強金融扶持,用市場化方法及時處置企業債務和不良資產,防範金融風險;再次,要妥善安置職工,兜牢民生保障底線,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最後,要加強監督考核,將落後產能退出納入地方考核指標體系,加強社會監督,防止清理取消的過剩產能“死灰復燃”。

在部署政策的過程中,李克強十分強調用好市場辦法和政策間協調發揮效用。他表示,在化解過剩產能的過程中,中央會予以支持,地方政府要負總責,但最重要的,還是充分遵循市場規律,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

近期,民建中央調研後向中央政府提出的有關過剩產能化解的建議中首要提到,建立公平統一、自由競爭的市場,取消各地各類差別政策,讓市場決定要素價格,讓各種所有制企業、各種行業享受公平政策待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