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增速穩步回升 消費大有潛力可挖

上海
2015-12-13 17:22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12日發佈的資料顯示,11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7937億元,同比名義增長11.2%,比上月提高0.2個百分點,保持了今年下半年以來穩步回升的態勢。

據測算,11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速比上月提高8個百分點左右,對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特別是網上零售占比較大的商品零售額增速明顯加快。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家電、日用品、文化辦公、體育娛樂用品類商品增速分別比上月加快10.9、3.9、6.7和9.4個百分點。 來自尼爾森的報告顯示,當一線城市消費者被問及他們計畫在不久的將來增加開支的類別時,其中接近半數(47%)受訪者表示將在提升生活品質和健康相關產品上花更多的錢。

無獨有偶,凱絡的研究表明,城鄉居民在體育健身方面的消費已經成為增長顯著的品類之一,年增長率達到97%。艾瑞諮詢資料也顯示,2015年運動社交產品的月活躍使用者數預計比2014年翻倍,超過2000萬人,並將在未來三年保持高速增長。

"隨著中國經濟轉型深化,消費者的需求不斷成熟達到新水準,對經濟增長的貢獻會越來越大,消費大有潛力可挖。"尼爾森中國區總經理范奕瑾說,著重把握三個方面將有望加速它的增長:一是培養消費的文化,二是提供更好的產品和服務,三是滿足多樣化的需求。比如改進物流和基礎設施、抓住即買即用型消費機會、建立更廣泛的零售管道等,三、四線城市還有很大的空間,特別是"互聯網+"使商家減少壁壘把更多產品和服務滲透到使用者群中。

德勤中國電信行業主管合夥人林國恩指出:"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對智慧手機的依賴度提高,特別是年青一代對基於手機的娛樂、生活、工作以及移動電商的接受程度都很高。" 近期,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生活性服務業促進消費結構升級的指導意見》,加之《關於積極發揮新消費引領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指導意見》的出臺,在業內看來,政策紅利將給健康、養老、旅遊、體育、文化等生活服務消費增添活力。相應的,也將引領相關產業和公共服務投資成長,拓展更多發展新空間。 海通證券分析指出,隨著消費方式與上游供應發生變化,回歸商品與服務本質,潛心經營能力的企業將有明顯提升。另外,管道間也將從競爭走向融合,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共同改善消費者福利。

范奕瑾預計,儘管各級城市消費者的消費習慣會有所不同,但大城市消費者追求生活品質的訴求顯而易見,同時小城市的消費潛力也不容小覷,這樣的趨勢再加上基礎設施逐步升級、物流鏈和電子商務的不斷完善,將推動消費繼續穩步增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