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創客經濟"成新風口

上海
2015-12-08 10:55

已收藏


伴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成為新浪潮,以及"互聯網+"積極探索,"創客經濟"正被視為新的風口和引擎。

搜狐公司副總裁兼總編輯陳朝華認為,所謂"創客"其實是一種精神,而不僅是創造一個產品,包括一些創新理念、創意表達等,都是一種創客精神。如今人們創業的方向更加多元化,服務業正變成創業的一個想像空間,且目前社會上資本更多,需求也更大。

記者採訪發現,目前電子資訊產業是"創客"最活躍的領域。從數位娛樂到數位家庭,從數位醫療到數位教育,從智慧交通到智慧城市,眾創產業彙集了電子資訊產業的最新發展成果。而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層出不窮,孕育了大量創業機會,使電子資訊產業成為創新創業的主戰場。 來自資本市場的熱錢湧動,更是讓"創客經濟"一時熱得燙手。

據清科統計,截至11月底,我國PE/VC市場募資總額約7000億元,投資總額約5000億元,均達到歷史最高點。 當前,國內大量的資金和人才正源源不斷地湧入互聯網創業領域。但需要警惕的是,其中不乏盲目跟風和產業泡沫,同質化競爭、一些初創企業倒閉、跑路事件,給創業者和投資人敲響警鐘。

風險投資家王功權近日表示,對創客來說,當前還是要回歸商業本質,更多探究商業模式。資本要從跟風狀態走出來,不能被所謂的"互聯網"概念迷惑。

清控科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君認為,目前我國經濟正在轉型期,創業者不要糾結於是不是"資本寒冬",好的創業項目、創業團隊依然會得到投資人青睞。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