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機構報告:我國中小微企業發展進入"戰略轉型期"

北京
2015-11-30 09:25

已收藏


在我國全部企業中占比超九成的中小微企業,發展已到"戰略轉型期",既面臨國家大力推進"雙創"的良好發展機遇,也面臨融資成本高、技術創新不足、創新水準低等諸多發展難題。 這是28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十屆中國中小企業家年會上發佈的《中國中小微企業成長發展報告》透露的資訊。

報告稱,當前我國中小微企業戰略轉型呈現多種模式,大批企業正在實踐差異化戰略轉型、高新技術戰略轉型、商業模式創新轉型、國際化經營戰略以及市場補缺戰略轉型。 "當前我國經濟正在進入轉型期,作為我國市場經濟體系中最具創新活力的經濟細胞,中小微企業的轉型舉措,將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中發揮重要和獨特的作用。"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會長姜明說。

來自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的資料顯示,中小微企業數量龐大,占到我國企業總數的94%,提供全國城鎮就業崗位的85%,在擴大就業、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進市場經濟發展等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報告說,不利於創業創新發展的制度束縛和桎梏正在消除,政策層面支援各類市場主體開辦新企業、開發新產品、開拓新市場、培育新產業,我國有望形成小企業"鋪天蓋地"、大企業"頂天立地"的發展格局。

報告也指出,中小微企業發展中仍面臨"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問題與困難,融資難、轉型慢、創新難等問題尤為突出。報告提醒,融資管道不暢和財政支援不足造成的資金緊張,正在嚴重制約中小微企業的技術創新進步,成為企業轉型發展的重要瓶頸。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