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非洲商法協調組織法律大全》出版 為對非投資提供便利

新華社,北京
2023-01-09 10: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孟丁煒)由中國石油西非公司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聯合編譯的《非洲商法協調組織(OHADA)法律大全》(以下簡稱《法律大全》)一書日前通過法律出版社出版發行。

非洲商法協調組織是1993年根據《非洲商法協調條約》成立的非洲區域性組織。該組織現有17個成員國,基本全部為法語國家。該組織成立的目的是構建統一的商法制度,通過設立司法與仲裁共同法院等機構,實現本地區立法和司法環境的安全與穩定,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從而吸引外資、擴大市場、促進發展。

《法律大全》以非洲商法協調組織通過的4個條約條例和10部商事法律為研究物件,全書共計72.7萬字,為中國在非企業依法合規管理提供基本遵循,同時對於非洲商法研究、對非投資風險評估有重要意義。

2022年,國資委在中央企業開展"合規管理強化年"專項工作。中國石油西非公司回應當地政府訴求,加快推進本土化策略,與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專家從2021年4月正式開展《法律大全》的編譯工作,歷時一年半編撰完成,得到非洲商法協調組織秘書處的認可,並獲得其官方出版授權。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朱偉東指出,該書將對瞭解非洲法語區商事法律制度、推動非洲法律的深入研究提供重要參考。中國石油尼日爾公司法律部負責人李曉雄表示,該書有助於中國在非企業加強合規管理,依法開展國際業務,規避經營風險。

據2021年發佈的《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中國自2009年起連續12年穩居非洲第一大交易夥伴國地位,中非貿易額占非洲整體外貿總額比重連年上升,2020年超過21%。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