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治療輕症患者中西醫結合很有效,不鼓勵人人吃藥來預防"--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

新華社,武漢
2020-02-18 00:24

已收藏

新華社武漢2月17日電題:"治療輕症患者中西醫結合很有效,不鼓勵人人吃藥來預防"--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

新華社記者李勁峰、王作葵、黎昌政

新冠肺炎患者治療中,中醫療效到底怎麼樣?首個中醫方艙醫院,如何幫助患者康復?當下疫情防控中,這些涉及中醫藥的話題備受關注。

武漢市首個以中醫為主的方艙醫院近日在武漢江夏開艙,收治確診患者。作為江夏方艙醫院的總顧問,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就中醫在疫情防控中的效果、應用情況,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小標題)"中醫西醫都是醫,中西醫治療輕症很有效"

"在前一段治療中,我們總結發現中醫對治療輕症患者很有效。"張伯禮說,這表現在一是確診病人痊癒的時間短,二是輕症患者變成重症的幾率低。在臨床症狀改善之外,病人相關生化指標也都得到改善。

目前,張伯禮院士團隊正在對新冠肺炎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進行臨床觀察。張伯禮坦言,根據前期對34個接受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患者,與18個西醫治療患者的比對情況來看,中西醫治療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更短,臨床治癒率更高。

團隊觀察資料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患者的臨床症狀消失時間為5.15天,比單純西醫少兩天;體溫恢復時間為2.64天,比西醫少1.7天;平均住院天數少2.2天,CT影像好轉率高22%,臨床治癒率高33%,普通轉重症比率低27.4%。

據張伯禮介紹,目前觀察比對患者數量只有50多例,但也基本能說明情況。這個項目的觀察範圍與數量還在擴大。在重症患者治療中,即便病人需要呼吸機支援,其中很多治療環節中醫也能參與。患者恢復期,中醫治療也會有很好的療效。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技司17日公佈消息顯示,"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有效方劑臨床篩選研究"在1月下旬啟動後,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已聯合發文向全國推薦使用清肺排毒湯。已經有10個省57個定點醫療機構的701例使用清肺排毒湯的確診病例納入觀察,其中有130例治癒出院,51例症狀消失,268例症狀改善,212例症狀平穩沒有加重。

"我們還是強調中醫西醫都是醫,誰有優勢誰發揮。"張伯禮直言,中醫和西醫都各有優點,可以優勢互補,共同治療,"根據各自症狀,優勢,更好地科學調配床位資源,保證各類病人都能得到應有的救治"。

(小標題)"武漢5萬多人用上中藥,中醫方艙醫院喝湯藥練太極"

"這次疫情範圍大,病因相同,臨床表現也相類似。"張伯禮說,他們團隊根據以往經驗,形成幾個常規處方。過去兩周多以來,武漢市發熱、留觀、疑似人員,總共大概有5萬多人按常規處方服用中藥。

投入使用的江夏方艙醫院,醫療團隊由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陝西5個省份20家中醫院的209名醫護人員組成。這座方艙醫院主要收治輕症患者。目前可收治400位元病人,二期工程完工後還可再收治400位病人。

張伯禮介紹,在江夏區政府、江夏區中醫院的配合支持下,江夏方艙醫院收治的患者中,除保證每個人都能用上中藥湯劑之外,還配備了一台配方顆粒調劑車,能根據一些病人的實際情況,對藥方劑量進行個性化快速配置。

"在我們這裡病人除了喝湯藥,還練太極拳,練八段錦,甚至包括理療、按摩、灸法也都會用上,讓患者能夠全面康復。"張伯禮說,醫療團隊還設立了第二值班、評估組等崗位,確保發現問題能得到團隊支持。

據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17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資料,一共有28個省(市、區)630多家中醫醫院已派出3100多名醫務人員支援湖北,截至17日,全國中醫藥參與救治的確診病例共計60107例,占比為85.20%。

據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組介紹,截至16日,湖北省225所定點救治醫院中,確診患者的中醫藥使用率達83.3%。全省42家定點中醫醫院收治確診病例4978人,中醫藥使用率96.4%,患者發燒、乏力、咳嗽等症狀和影像學顯著改善,總有效率為81.3%。

(小標題)"中醫注重整體調節提高免疫,不鼓勵人人吃藥來預防"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中不斷出現的"吃藥預防論",張伯禮強調,不鼓勵健康人群人人都吃藥。他說,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在檢查與隔離期間,完全可以吃點中藥,因為即便得的是流感、普通感冒,吃藥就能管用。倘若最後確診新冠肺炎,越早接受治療效果越好。

"如果現在身體挺好,什麼不適也沒有,也沒有感染暴露風險,則不鼓勵人人都吃藥。"張伯禮說,預防疫情,最好的藥方是調整好心情,勤洗手、勤通風、少串門、少聚會、多喝水、多休息。

張伯禮表示,在疫情防控中,中醫不僅僅是針對病毒,更是注重調節病人的身體功能,這個原理和西醫一樣,都是提高人體免疫力,"通過這次疫情防控,從中醫角度也需要更多總結,説明我們今後做得更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