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不斷提升營商環境增強外商投資信心

广州
2019-10-27 17:26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0月27日電(記者陸浩)在過去的9個月裡,廣州每天平均有909戶新企業誕生,共計2818家外商投資企業在此落地,其中投資5千萬美元以上的項目達到154個。

在日前舉行的"讀懂中國"廣州國際會議"構建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平行研討會上,廣州市市長溫國輝用一連串資料展現出廣州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吸引外資的巨大潛力。

他表示,投資項目和企業數量的快速增長與廣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營商環境改革的力度密不可分。

據悉,為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廣州打造了一個全國性的智慧政務服務平臺,並在開辦企業、行政監管、建築施工等領域出臺了10個方面措施。與此同時加強同港澳對接,出臺了52項政策措施,全力推動營商環境建設走上新臺階。

廣州營商環境的不斷改善也為經濟增長提供了足夠的動力。廣州市的資料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廣州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869億元,增長6.9%,比上年同期提升0.6個百分點。

在世界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馬欽·皮亞考斯基看來,廣州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反映了中國整體營商環境的不斷進步,"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中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進步最快的國家"。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得分77.9分,比上年上升4.26分,排名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中國連續第二年位元列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

這份世行自2003年開始每年發佈的報告,主要通過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投資者保護、納稅、跨境貿易等10項指標,對全球190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評分排名。

馬欽·皮亞考斯基表示,中國排名的提升主要基於中國政府的高度重視,特別是在法規的制定和推行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中國的營商環境還將不斷改善"。

他指出,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能讓既存的公司更加有競爭力,減少他們的成本。"幾年以前,上海企業財稅合規平均耗時達800多小時,現在這個時間極大地減少,只有138個小時,這大大提升了企業的效率。"

國家發改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說,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能改善中國的體制、機制,推進公平競爭,激發經濟的內在活力和市場的動能,最後推動高品質發展。

他認為,最新頒佈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確立了對內外資企業等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的營商環境基本制度規範,具有重要意義。

"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的汽車年生產量實現了從一萬輛到二百萬輛的轉變。我們跟來自日本、美國和歐洲的國際公司進行了合作。"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說,廣汽的發展受益于廣州以及中國營商環境的不斷提升。

"從減稅、降費,再到`放管服`,再到今年3月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以及最近國務院發佈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我們吸引外資的硬體和軟體環境都在不斷提升。"曾慶洪說。

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前三季度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同比增長6.5%,前9個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了3萬家。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廣州將持續大力推動營商環境建設,讓企業有更大的滿意度、更多的獲得感。"溫國輝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