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PPP加速落地 投資增速料止跌回穩

中国财富网
2018-01-19 09:05

已收藏


新年伊始,福建、陝西、河北等多省市相繼明確2018年投資及PPP計畫。綜合來看,多數地區專案投資計畫超千億,投資增速超10%;PPP方面,落地進程正在加快,規範管理清理已成各地新一年首要要務,戰略新興產業及生態環保等成為重點支持領域。業內人士指出,2018年PPP實際落地規模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間。社科院預計,一季度開始固定資產投資增長有望呈現止跌回穩走勢,全年增長約為6.4%,且投資結構將繼續改善。

基建加碼結構優化

從中西部省份來看,寧夏自治區提出,今年將加快實施一批水利設施、基本農田、產業融合發展等重點項目。新疆自治區提出,今年新疆將實施590項重點項目,完成投資4500億元以上。其中,新開工專案130項。陝西省提出,將繼續保持重點專案在固定資產投資中的重要支撐作用,重點推進基礎設施、能源化工、裝備製造、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傳統產業升級、民生、城鎮化、生態環境等方面的專案。山西省明確,2018年為“轉型項目建設年”,要抓緊建設一批大項目好項目。河南省提出,全年擬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880億元左右。湖南省提出,計畫投資1960.47億元,支持192個重點專案建設。

南方等省市中,福建省研究確定2018年省重點項目1562個,總投資3.6萬億元。廣州市市長溫國輝表示,2018年經濟增長目標為7.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左右。浙江省提出,將投資2150億元大力推進基礎設施重大項目,投資總額同比增長15%。

北部省份中,河北省明確,將強力實施重點專案“438”工程,即省重點專案安排400項左右,市級抓好3000項左右,全年完成投資8000億元,著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

從各省市公佈的投資完成情況和2018年計畫來看,多數省份超額完成2017年度目標。基建投資仍是發力的重點,戰略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生態環境等產業也已成為今年投資的熱點。

光大證券預計,2018年基建投資增長在13%-15%之間,不會出現失速。從基建投資結構來看,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占比上升,已從2010年的34%上升至2017年的47%;從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內部行業劃分來看,公共設施管理業占比上升,同時生態保護和環境業占比從2010年以來先降後升,目前占比4%左右,在“美麗中國”政策下,未來上升空間很大。

PPP專案落地加速

近期,多省市披露2017年度PPP工作總結和2018年計畫。綜合來看,PPP專案落地進一步加速,而規範管理和自查清理已成為各省2018年的首要任務。同時,多省市將垃圾處理、汙水處理、生態環保等領域作為PPP工作推進的重點。

黑龍江省表示,截至目前,全省PPP綜合資訊平臺入庫專案中,已進入採購階段項目39個、總投資954.6億元;已完成簽約落地實施專案23個、總投資761.3億元,落地率35.9%。2018年,將進一步加強專案儲備和規範管理,促進PPP規範有序有效運行,並拓寬PPP專案多元化融資管道。

吉林省表示,截至目前,吉林省PPP專案庫共有項目170個(含項目儲備庫),投資額4836.9億元,分別比去年底增長47.8%和68.3%。2018年,將集中開展PPP專案庫自查清理,嚴格審核把關,對不符合財政部要求的專案予以清退,確保按時完成清理工作。

陝西省指出,全省共落地PPP項目80個,總投資1578億元。2018年,將規範專案庫建設,嚴把專案入口關,在污水垃圾處理領域,全面實施PPP模式。

廣東省表示,已納入省PPP項目庫管理的項目數量為247個,總投資額3648億元。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不含深圳)PPP項目落地率46.6%,高於全國平均落地率(37.75%)8.85個百分點。2018年,將嚴格審核新增PPP專案,提高專案品質。

海通證券分析師薑超認為,短期內,監管政策的出臺會減少落地PPP專案的融資規模和新增入庫專案。考慮到前期已落地的PPP項目在2018年將釋放2.1萬億投資,若今年PPP專案新增落地規模在2.8萬億左右,2018年PPP項目對基建投資貢獻將在2.9萬億,占比達14.7%。長期來看,目前針對PPP專案的監管政策實際上是為PPP專案的長期發展清本正源。一系列地方融資監管政策的出臺本質上都是為了解決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加劇的問題。社會資本參與基建投資的PPP模式,一方面能夠保持基建投資穩定增長,另一方面又能夠降低地方舉債壓力,其實就是解決目前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重要手段,預計未來合規優質的PPP項目仍然將是政府主要推行的方向之一。

招商證券焦一丁認為,入庫項目中尚未完成物有所值評價和財政承受能力論證審核的專案受監管政策影響較大,該部分專案占總入庫專案規模的43%,但在剩餘的57%的項目中,其開工率僅為13.5%,PPP的實際落地規模在2018年仍有大幅提升的空間。

投資增速回落態勢已扭轉

統計局資料顯示,2017年全年GDP突破82萬億,全年增速達6.9%。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比上年增長7.2%。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表示,經濟維持穩中偏升態勢不變,增長速度見底態勢明瞭。投資增速回落態勢已扭轉,預計2018年將略有回升。

一德期貨首席分析師寇寧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資訊、物流等基礎設施網路建設,這將推動PPP專案中的市政工程、水利建設、交通運輸、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五大專案加速落地,預計約1/3採購和執行階段的投資額在2018年完成,投資增量約11404億元。因此,PPP將成為2018年基建投資的一大關注點。2018年,預計財政政策難松,財政支出全年增速或放緩至25%左右,加上PPP專案投資增量拉動,預計2018年基建投資增速13.7%,較2017年會略有回落但相對平穩。綜合來看,預計2018年經濟增速較2017年基本持平。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