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信保發佈2017年全球投資風險分析報告

新华丝路网
2017-11-13 11:32

已收藏


11月8日,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在京發佈2017年《全球投資風險分析報告》。這是中國信保連續第三年發佈此報告,旨在記錄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狀況,分析投資國別和行業投資風險,並提出相關的建議措施,幫助境外投資企業提高風險認識和風險管理水準。

2017年《報告》系統梳理了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的特徵及所面臨的風險;選取了全球九大區域40個國家進行深入研究,全方位分析投資風險與投資機會;對農業、採礦業、油氣、水泥、電力、建築、鐵路、境外經貿合作區九個典型行業的投資特點與風險進行了解析;設置了投資者-國家爭端解決機制和投資風險保險兩個研究專題,使企業能夠瞭解並運用風險管控和轉移工具降低投資風險。此外,2017年《報告》繼續開展海外投資企業調研,展現中國視角的海外投資風險認知及管控實踐。 

近年來,我國企業海外投資規模高速增長,面臨的國際投資環境和投資風險也日趨複雜。風險事件頻發,在給企業帶來損失的同時,也會對國家宏觀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如何管控海外投資風險已成為政府和企業高度關注的重要課題。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儘管企業的海外投資熱情高漲,但從實踐來看,絕大多數企業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對海外經營環境並不瞭解,也沒有成熟經驗可以借鑒。而無論在學術領域,還是在業務領域,針對我國海外投資風險方面的持續性專業研究並不多見。中國信保作為我國惟一的政策性保險機構、惟一提供海外投資保險服務的保險機構,基於其多年的保險業務經驗以及風險研究成果,推出符合中國利益的海外投資風險分析報告,對於政府和“走出去”企業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借鑒意義。 

中國信保於2001年底經國務院批准正式掛牌運營。作為國家政策性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公司成立以來,始終堅守“履行政策性職能,服務開放型經濟”的職責和使命,積極為實體經濟領域的貨物、技術和服務出口,以及大型成套設備出口、海外工程承包和海外投資提供全方位風險保障。截至今年10月,中國信保累計支持國內外貿易和投資3.3萬億美元,為11萬多家企業提供過出口信用保險服務,累計支付賠款104億美元,帶動240餘家銀行為出口企業融資近3萬億元人民幣。自2013年以來,中國信保積極為“一帶一路”建設抵禦風險、保駕護航,至今年10月,中國信保對我國企業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和投資的承保金額超過5150億美元,累計向企業和銀行支付賠款近19億美元;其中,支持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的規模超過1350億美元,承保了越南龍江工業園、馬來西亞關丹產業園、印尼年產12萬輛汽車製造廠等眾多具有示範意義的海外投資項目。 

我國企業海外投資呈現4大特點

2016年我國對外投資流量為1961.5億美元,同比增長34.7%,僅次於美國,其中非金融類對外投資流量為1812.3億美元,同比增長49.3%。2016年我國對外投資存量累計為1.36萬億美元,排名全球第六,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對外投資領域的重要力量。 

中國信保的調查研究結果顯示,當前我國對外投資呈現四大特點:

一是對外投資大而不強,依然處於對外投資的初級階段,存在時間較短、發展較快、經驗不多、層次不高、效益較低等問題。

二是流向“一帶一路”區域的投資比重增加。今年1-9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57個國家的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占到同期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的12.3%,比上年提升 4.2個百分點,說明我國對外投資企業正在積極地走向“一帶一路”區域。

三是對投資美國青睞有加。市場監測諮詢公司(Mergemarket)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企業對美投資達到510.9億美元,同比增長360%,在美國外資中的占比為12%,遠高於上年2%的比重。

四是對外投資由傳統行業向多領域發展。《2016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顯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並不局限于傳統行業領域。從行業分佈來看,對採礦業投資同比下降82.8%,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則成為對外投資的新寵,同比增長173.6%。 

當前國際環境錯綜複雜,全球投資風險正由之前高度集中在發展中國家和轉型國家,向全球分散式分佈轉變,發達國家的投資風險同樣不容忽視。在我國海外資本輸出需求日益旺盛的形勢下,海外投資保險已經成為保障我國企業安全“走出去”的重要金融工具。
 
海外投資保險源自二戰後“歐洲復興計畫”中的投資保證方案。時至今日,投資保險已被各主要資本輸出國在支持跨境投資方面廣泛應用,被公認為是當今促進跨境投資和保護國際投資的通行做法和有效制度,並在國際投資活動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2003年,中國信保積極回應國家“走出去”戰略,推出了海外投資保險產品,並於2004年組建了專業的投資保險團隊。該業務是中國信保專門為鼓勵投資者進行海外投資,對投資者因投資所在國發生的匯兌限制、徵收、戰爭及政治暴亂,以及違約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進行賠償的政策性保險業務。近年來,中國信保積極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支援“一帶一路”建設,海外投資保險業務迅猛發展。2003年至2016年末,中國信保對我國企業海外投資的累計承保金額超過2200億美元,年均增幅近60%。2016年,中國信保的海外投資保險承保金額近430億美元,覆蓋全球69個國家(地區)的424個投資項目。2017年1-10月,中國信保海外投資保險的承保金額近370億美元,新承保了白俄羅斯中白工業園區、越南太陽能電池工廠、巴基斯坦風力發電等一批項目,涉及能源、礦產、電力、冶金、農業等數十個領域。 

截至2017年10月末,中國信保在海外投資保險項下累計賠付案件30宗,累計支付賠款超過1億美元。在一起因戰爭導致的海外水電站經營中斷案件中,中國信保向投保企業支付賠款3000萬美元。在一起因東道國政府徵收導致的海外光伏電站投資者權益受損的案件中,中國信保向投保企業支付賠款超過70萬歐元。

當前,全球投資環境錯綜複雜,部分地區持續動盪,西方民粹主義興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傳統風險與非傳統風險交織,對我國對外投資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國信保認為以下風險因素值得海外投資企業高度關注:

一是全球政治格局的深層次變化,從根本上影響全球對外投資環境。

二是全球經濟復蘇不穩定,影響全球對外投資增長。

三是部分國家投資鼓勵政策減少且更趨嚴格,給跨國投資帶來負面影響。

四是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風險外溢明顯,導致全球對外投資環境惡化。

五是中國國際地位提升,引發更多關注,加大了對外投資的複雜性。 

目前,雖然大部分境外投資企業建立了風險管理組織和制度,但距離建成完善的海外投資風險管控體系還有一定的距離,風險意識和應對海外風險的能力有所提高,但仍有待加強。對此,中國信保的專業人士對海外投資企業提出以下風險管控建議:

一是要強化風險意識,將風險管控理念融入企業文化。

二是加強海外投資風險管控體系建設,健全海外投資風險制度體系,完善海外投資風險管理的組織體系,善於運用海外投資風險管控工具。

三是加大風險控制投入,提高風險管控技術。

四是從源頭抓起,在投資前就做好專案風險的識別和評估工作,並制定應對措施,最大程度降低風險管控成本。 

2017年已經進入最後一個季度,全球投資在經濟貿易復蘇的環境下加快增長,中國對外投資的結構也在持續優化。展望未來,中國的海外投資機遇與挑戰並存,海外風險研究工作任重道遠。中國信保將繼續砥礪奮進,積極履行政策性職能,充分運用海外投資風險管理和研究的專業能力,在全面“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時代新篇章。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