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4.7萬億鐵公機項目3年內將上馬 中西部項目多資金缺

中国证券网
2016-05-31 09:07

已收藏


川藏鐵路、包頭到銀川鐵路、西寧到成都鐵路等系列大專案,有望在2016-2018年陸續動工。其中僅川藏鐵路投資就達到1620億,銀川到包頭的鐵路投資580億。

這是近日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聯合印發的《交通基礎設施重大工程建設三年行動計畫》中透露出的訊息。

如此巨量的資金如何落實?國家發改委預備通過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鐵路建設基金等方式來確保中央資金對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投資規模。同時預備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拓展社會資本參與的管道和方式。

不過,目前PPP模式仍待細化,民企投資意願較低。比如今年前4個月,民間資本投資鐵路占全部鐵路投資比例不到3%。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占斌指出,最關鍵的是民企投資要能獲利,政府也要優化服務,要和有些社會資本有一個好的長期的合作框架。“否則,沒有盈利模式和管道,民企也不願意投資。”他說。

截至5月30日,國務院促進民間投資9路督查組已經陸續完成督查。有督查組在開座談會時反映,有的民企擁有大量的投資資金但是投不出去,比如建設停車場,因為涉及到消防、土地、規劃等多個部門對接,企業無法找到路徑。

4.7萬億鐵公機項目3年內上馬

根據上述行動計畫,2016年到2018年要建設鐵路、公路、水路、機場、城市軌道交通項目共計303個,總投資4.7萬億。其中2016年131個專案投資約2.1萬億,2017年項目92個,投資1.3萬億,2018年項目80個,投資1.3萬億。

上述項目中以鐵路最多。計畫提出,重點推進86個鐵路項目前期工作,新建改建擴建線路約2萬公里,涉及投資約2萬億元。公路方面重點推進專案564個,涉及投資約5800億元。重點推進水路專案10個,涉及600億。重點推進機場50個,城市軌道交通103個,分別涉及投資4600億、1.6萬億。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蘇劍認為,現在經濟下行壓力大,基礎設施投資可以有效拉動經濟增長。但他指出,也需要考慮回報問題。比如過去建一個高速公路,靠收費可以盈利,但是現在很多高速公里靠收費容易虧損。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上述鐵路、公路、機場等建設,大部分屬於短板領域。

比如2016年需要開工的贛州到深圳鐵路,屬於京九高鐵的一部分。目前,從南昌、贛州到深圳沒快速鐵路直達,一般鐵路需要6個多小時。未來開通高鐵後,不到2個小時可以到達。

另外沿海地區亟需高鐵。像廈門到福州今年要動工的高鐵就是如此。目前兩地間已有的動車需要近2個小時。未來新修高鐵他車後,只需要40分鐘就可以到達。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張占斌認為,現在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是確保經濟處於合理區間的一個重要手段。

“交通基礎設施有一些瓶頸需要破解,所以如果把這些專案落實到合適的地方,對進一步推進基礎設施的改善,更好地讓市場配置資源也能發揮很好的作用。”他說。

中西部專案多、資金缺

不過,上述300多個大專案主要是以中西部專案為主,由於中西部地區地方預算收入低,所以未來這些專案的資金問題仍待解決。

根據瞭解,上述最大的鐵路項目是2018年要動工的川藏鐵路雅安到林芝段,全長1350公里,總投資1620億。

當年還要動工的十堰到西安鐵路、銀川到包頭鐵路,分別長350公里、510公里,投資分別是480億,580億。另外2017年要動工重慶到昆明高鐵全長780公里,總投資950億元。

鐵路專家張江宇認為,鐵路、公路等投資,還是要以中央政府為主地方政府為輔,同時結合國企、民企等進行。

根據上述三年行動計畫,國家將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車購稅、鐵路建設基金、港建費、民航發展基金及專項建設基金的支援力度,擴大中央資金對交通基礎設施的投入規模,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拓展社會資本參與的管道和方式。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1-4月民間投資鐵路運輸業、道路運輸業的資金分別是42億元、1007億元,分別增長-35.8%、8.3%,分別僅占全部鐵路、道路運輸業比例是2.9%、14.58%。這與前四月的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中民間投資占比62.1%差距很大。這也表明,目前民企對鐵路、公路等並不感興趣。

事實上,除了國家鐵路外,很多中西部的二三線城市要修地鐵,包括洛陽、西安、貴陽等,因為城區人口不是很多,未來如何盈利是個難題。

對此,西南交大交通運輸學院教授彭其淵認為,民營資本不願介入鐵路等,可能與相關的體制因素沒有解決有關係,因為難以參與調度和運營。國家要吸引社會民營資本進入,需要解決機制體制等問題。鐵路投資還是要多管道。“國家投入、地方投入,民企等都必不可少。”他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