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推動風險投資市場建設 為"雙創"提供"資本加速器"

上海
2015-10-30 12:03

已收藏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之中,"創時代"的特徵越來越明顯,創業者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關注。專家認為,在推動創業創新的過程中,需要大力推動創投、天使投資人等風險投資市場建設,為創業創新提供"資本加速器"。

在由科技部與上海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15浦江創新論壇"上,科技部政策法規司司長賀德方表示,要加快發展眾創空間等配套政策服務,為創業創新營造良好的環境,讓"雙創"從小眾走向大眾,成為社會的浪潮。

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中心副主任楊躍承也表示,當下我國已經進入了創新大繁榮、創業大爆發的時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成為一種時代精神,成為驅動社會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楊躍承認為,金融資本是推動創業創新、尤其是支撐高科技企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推手。從國際發展經驗來看,我國應該鼓勵發展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等風險投資機構,為創業創新提供更充足的資金支持。與此同時,還要積極發展股權眾籌、新三板、區域間股權交易等配套服務體系,加快實現科技成果資本化、產業化。

不得不承認,創業創新往往伴隨著高風險、高投入。一家創業企業在成長過程中往往要經過多個"死亡之穀"。針對這樣的群體,銀行等傳統金融機構往往因為高風險而望而卻步,而天性偏好"高風險高回報"的風投機構是創業企業理想的陪伴者。 "風投圈裡處處都有`血染的風采`,即使在美國獲得兩輪融資後的企業死亡率仍高達80%。"知卓資本CEO陶闖說,正是因為風險投資的支援才誕生了阿裡巴巴等企業。風投為創業企業帶來的不僅僅是雪中送炭的資金,更為企業帶來了成長的"導師"和豐富的社會資源。

天使投資是整個風投產業鏈條中的最前端,往往是幫助創業者實現從創業"想法"到"實踐"的第一桶金。近年來,我國天使投資市場高度活躍,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創業創新的浪潮。 據清科研究中心統計,2015年上半年我國天使投資市場持續高溫,共發生809起投資案例,投資金額總數超過7億美元,案例數同比增長126.1%,投資金額同比增長183.6%。上半年,我國天使投資機構新募集天使投資基金41只,基金總額達到8.48億美元。

天使投資人、易津資本創始人陳方明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已經陸續投資了20多個高科技專案。與傳統金融機構看重資產的評估方式不同,天使投資人更注重企業未來的成長性和內在的價值。而這種"冒險"投資也為其帶來了高回報。例如,隨著投資項目自駕遊企業"路騁國旅"在新三板上市,易津資本在兩年半的時間內就獲得了近60倍的投資回報。 業內人士指出,雖然近年來我國天使投資隊伍快速成長,但與國際成熟市場相比,實力相差懸殊,仍需要大力扶持發展。

陶闖舉例說,在美國矽谷有7萬天使投資人,每年大約投資300億美元;而我國活躍的天使投資人大約只有3000人,每年投資額僅10億美元左右。 小村資本董事長馮華偉認為,風險投資這一概念進入我國只有二三十年,而在國外已有五六十年的歷史。從長遠來看,在創業創新的浪潮之下,我國風險投資市場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馮華偉表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的前景,看好中國創業者的品質,重點關注新文化、新金融和未來技術等三大領域的投資機會。"當前社會的財富正在加速資本化,未來會有更多的資本去追逐優質的專案,成為助推經濟發展、技術突破的發動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