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發改委:中國將不斷完善外商投資環境

北京
2015-09-29 08:23

已收藏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李朴民28日說,積極利用外資是中國對外開放基本國策的重要內容,我國將不斷完善外商投資環境。 李樸民在中國投資環境座談會說,新一屆政府加大力度改革審批制度、放寬外資准入,已取消和下放586項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外商投資專案由全面核准改變為普遍備案和有限核准相結合的管理方式。

修訂出臺《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限制類條目減少50%,有股比要求的條目減少40%。 得益於投資環境的改善,中國成為全球外資主要流入地。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2015年世界投資報告》調查顯示,2015-2017年中國依然是跨國公司最看好的市場。

李樸民說,中國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若干意見》,深入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推進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擴大服務業市場准入,進一步開放製造業,創新外商投資管理體制,不斷完善投資環境。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說,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國政府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吸收外資取得積極成果。

今年1月至8月,我國吸收外資繼續保持良好勢頭,實際使用外資853億美元,同比增長9%。上海、廣東、天津、福建4個自貿試驗區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基本建立以負面清單為核心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初步形成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的事中事後監管制度。

與會的外國商會和跨國公司表示,中國市場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政府一系列改革開放舉措增強了投資者信心,為企業提供了更多機遇,希望政府進一步完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持政策穩定、可預期。願意廣泛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在中國發展進程中繼續發揮積極作用,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