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英特爾鉅資投向中國無人機製造商

北京
2015-08-28 08:43

已收藏


近日據媒體報導,IT巨頭英特爾以6000萬美元的價格投資了中國無人機製造商Yuneec,希望進一步拓展商用無人機市場。此前,英特爾還投資了兩家無人機公司Airware和Preci-sionHawk。

2014年以來,三星、騰訊、蘋果、小米等消費電子巨頭紛紛將目光投向無人機市場,計畫推出消費無人機產品。無人機市場前景廣闊,據機構預測,2024年全球軍用和民用無人機銷售額將由今年的64億美元增至115億美元。 欲掀無人機產業革命 Yuneec于1999年成立於香港,是目前全球電動航空領域的知名公司。目前在香港、上海、美國和歐洲均設有分部。Yuneec主要針對消費類市場和企業市場開發無人機,以及有人操控的電動飛行器。 英特爾CEO科再奇表示,英特爾已經有了無人機產品路線圖,英特爾將在無人機產業掀起一場革命。據悉,英特爾在探索處理器晶片在無人機的應用場景。

巨頭的爭相佈局顯現了無人機市場廣闊的空間。亞馬遜啟動了Prime Air的無人機物流計畫。近日在NASA無人駕駛交通管理大會上,亞馬遜提出了一個無人機監管計畫。在計畫大綱中,亞馬遜提出要在高空建立一個分層的"高速公路"系統,讓無人機在200到400英尺的高度範圍內快速飛行。亞馬遜全球公共政策副總裁Paul Misener表示,只要管理條例一出臺,亞馬遜就能立刻開始無人機送貨服務。

此外,谷歌收購無人機公司Titan Aerospace;臉譜以2000萬美元收購英國無人機公司Ascenta;迪士尼樂園也引入了無人機。近期,GoPro和索尼也高調宣佈進入無人機市場。

根據美國蒂爾集團發佈的最新全球無人機市場預測,預計未來10年,無人機將繼續成為世界航空航太工業最具增長活力的市場,其中全球軍用和民用無人機銷售額將由2015年的64億美元增至2024年的115億美元,10年支出總額將超過910億美元,10年複合增長率為6.7%。預計到2024年,民用無人機市場份額將由目前的11%增加至14%,即16億美元。

各路資本爭相佈局 無人機產業在軍事、民用、消費等領域都有著廣泛的市場空間和發展潛力。最近兩年來,我國無人機產業的發展呈現井噴的態勢,消費級無人機市場和民用無人機市場空間增長迅速。技術層面,無人機公司在整機平臺製造、飛控和動力系統等方面都有較大進步。

最近兩年,我國大型無人機動力系統的研發開始加速。在我國軍用戰鬥無人機及渦輪動力的戰略戰術無人機領域,尖端技術幾乎被科研院所壟斷,民企的合作更多是OEM(定點生產)的形式。無人機動力市場廣闊的市場前景,吸引了隆鑫通用、山東礦機、煉石有色、金通靈等多家上市公司參與,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軍用無人機及民用無人機市場。

去年9月宗申動力與天津內燃機研究所合作開發TDO大排量航空發動機專案,成功轉型進入航空發動機的研發製造領域,並在今年1月15日完成了首輪無人機工程樣機的試製。今年5月,公司將TD0發動機掛載中國航太空氣動力技術研究院的"彩虹3"無人機整機完成試飛,達到預期試飛目的。

主營廚房電器的伊立浦通過收購瑞士Mistral Engines SA航空發動機公司,達到進軍無人機發動機市場的目的。公司還通過收購德國SkyTRAC/SkyRIDER共軸雙旋翼直升機項目技術資產和樣機,成為民用共軸雙旋翼直升機、無人機領域全球製造商。公司還向下游發力,獲得SAG無人機系統獨家總代理,為其燃油航拍無人機CAMCOPTER S-100無人機提供銷售、售後服務、零配件及特殊用途改裝等各項服務,從而實現無人機全產業鏈佈局。

中銀國際分析師認為,在無人機產業鏈中,未來的投資將集中於航空發動機製造、軍用無人機及相關配件製造和具備技術壁壘的民用無人機整機製造,上述領域將存在較大投資機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