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一圖讀懂 | 4月中國倉儲指數為53.7% 較上月上升3.5個百分點

中國證券網
2023-05-04 11:1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5月4日消息,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和中儲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調查的中國倉儲指數2023年4月份為53.7%,較上月上升3.5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位於榮枯線之上,表明倉儲行業保持較好復蘇節奏。新訂單、延伸業務量、期末庫存、平均庫存周轉次數、企業員工等主要分項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且均位於榮枯線之上,同時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繼續保持高位水準,反映出行業需求回升,業務活動活躍,商品流通更加順暢,企業信心繼續增強,補庫備貨積極。具體來看,本月指數有以下幾個特點:

  市場需求回升,延伸業務增長。4月,新訂單指數為56.1%,較上月上升3.6個百分點,連續三個月運行在榮枯線之上,表明隨著經濟企穩回升,市場需求不斷復蘇,倉儲業務活動更加活躍,新增訂單量呈現明顯增長態勢。分品種來看,消費品新訂單增長情況好于大宗商品,食品、日用品、家電、醫藥等品種的新訂單指數均有明顯上升。與此同時,延伸業務量也有明顯增長,指數大幅回升7.1個百分點至51.7%,表明行業增值服務的發展速度也有所恢復。

  周轉速度加快,庫存水準回升。4月,平均庫存周轉次數指數為51.6%,較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在榮枯線上繼續增長,表明貨品周轉效率繼續提高。期末庫存指數為54.2%,較上月上升5.1個百分點,重回榮枯線上,表明庫存較前期有所上升。指數變化情況反映出經濟有序回穩向上,市場需求較快增長,流通環節更加順暢,企業對後市信心增強,補庫備貨積極。

  企業員工人數增加。4月,企業員工指數為52.5%,較上月上升3.9個百分點,達到七個月以來新高,表明隨著市場需求好轉、業務活動恢復,企業吸納就業能力也有所增強。

  後市預期保持向好。4月,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5.9%,雖然較上月下降3.1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在榮枯線以上較高水準,表明企業對未來市場運行仍保持樂觀預期。後期來看,隨著經濟穩定恢復,擴大內需持續發力,市場需求在各項穩投資促消費政策的貫徹落實下仍有增長空間,預計後期倉儲行業仍將保持平穩向好運行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