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一季度GDP資料明日發佈 機構預測經濟增速或超預期

中國證券網
2023-04-17 17:05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梁敏)國家統計局將於4月18日公佈一季度經濟運行資料,包括一季度GDP增速、投資、消費以及工業增加值等。

  機構普遍認為,內需加快恢復、房地產領域出現積極信號、出口超預期回升,種種向好因素將帶動經濟繼續企穩回升。多家機構預測,一季度經濟增速或超預期。

  內需加速恢復

  3月份,服務業PMI環比上升1.3個百分點至56.9%,連續3個月處於擴張區間;零售業景氣指數為50.6%,持續回升;一季度全國電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長13.5%;海南等地的旅遊收入增長20%以上……一系列先行指標及高頻監測資料都顯示,消費復蘇勢頭不減。

  大宗消費市場暖意融融。據貝殼研究院監測資料,一季度貝殼50城二手房成交量指數同比增長,已接近2021年一季度水準。易居研究院監測資料顯示,3月份,全國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2575萬平方米,環比增長33%,同比增長43%。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一季度,住房消費呈現回暖跡象,房地產業1至2月份銷售收入由負轉正,3月份增速進一步提升,同比增長17.9%。

  植信投資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地產銷售好轉疊加低基數效應,推動消費繼續加快修復步伐,預計3月份消費同比增長4.5%。隨著假日消費場景增多,服務消費持續恢復,大宗消費改善,二季度消費增速將進一步加快。

  作為穩經濟重要抓手,基建投資可謂“淡季不淡”。3月份以來,各地加快重大項目開工,與基建相關的螺紋鋼開工率、石油瀝青開工率、水泥發運率、挖掘機開工率等均出現回升。

  今年前兩個月,基建投資同比增長9%。多家機構預測,一季度基建投資增速有望進一步提速至10%,並帶動整體投資增速進一步提高至5.7%左右。

  在浙商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超看來,基建和製造業是一季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主要動力源。預計基建投資仍將維持高增長,而在強鏈補鏈和產業基礎再造支撐下,製造業投資表現出強勁韌性。

  一季度GDP增速有望超預期

  種種跡象也顯示一季度工業生產態勢回升向好。國家統計局發佈的製造業PMI和生產指數連續多月擴張,表明工業生產恢復良好。

  李超分析,全國兩會後經濟目標綱舉目張,地方及企業積極性較高,預計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為5%。由於去年高基數影響,預計一季度增速為3.4%,兩年平均約5%。

  供需兩端雙雙回暖,一季度經濟有望實現穩步回升。目前多家研究機構對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預期數值都超過4%。

  連平認為,在擴內需政策的有力推動下,內需明顯回暖,成拉動經濟增長主動力,預計一季度內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將超九成。一季度GDP增長或達4.5%,經濟增長呈現企穩回升態勢,為實現全年增長目標打下良好基礎。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分析,一季度消費和投資均在回暖,即便在全球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下,2月和3月出口資料也超預期回升,預計一季度GDP增速也將大概率好於預期。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日前發佈研究報告指出,多項政策靠前發力推動經濟進入復蘇上升期。從目前形勢看,我國即將進入疫後經濟自發修復向需要推動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持續增強轉換的階段,因此需要加快擴大內需政策的接續落地,持續鞏固經濟向好勢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