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發佈《中國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白皮書2022》

中國證券網
2022-12-26 09:42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消息,12月26日,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發佈《中國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白皮書2022》。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12月10日,我國A股製造業上市公司數量達到3313家,占A股全部的65.5%。其中,高端製造行業上市公司數量達到2121家,占製造業上市公司的65%,相比於2017年底的1250家增長了69.7%。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命脈所系,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製造業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增加值從2012年的16.98萬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萬億元,占全球比重從20%左右提高到近30%,持續保持世界第一製造大國地位。高端製造業也取得了長足發展,科技水準和創新發展能力持續提升,綜合實力和競爭力穩步增強。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交通強國、網路強國、數位中國”,“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支援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推動製造業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為我國製造業、特別是高端製造業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受益於國家產業政策扶持、國際環境改變和我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歷史機遇,我國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數量持續增加。尤其是2018年以來,隨著自主可控的加速推進,半導體、高端機械製造迎來爆發期;受雙碳目標、國際能源短缺、電能替代等驅動,風電、光伏、儲能、新能源智慧汽車、交通裝備電氣化等高速發展。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發展呈現出以下七大特點:

  一是市值增長顯著,行業龍頭湧現。2017年以來,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的市值表現優異,100億元市值以上公司由2017年底的338家增加到報告期內的664家,其中半導體、電力設備及新能源版塊增長最為明顯,分別實現357%和135.8%的增長。

  千億元市值以上公司數量明顯增加,截至報告期內,高端製造行業上市公司達千億元以上的有34家,其中,電力設備及新能源、半導體板塊分別由0家增加至15家和6家;電子、機械製造、醫藥、醫療分別由1/2/2/0家增至4/4/4/3家,均實現了數倍的增長。行業龍頭的快速湧現,代表著我國高端製造業在上述細分領域競爭力和話語權的不斷增強。

  二是營收和盈利水準持續增強,產品附加值不斷提升。過去5年中,我國高端製造上市公司營收持續增長,由2017年的7.47萬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11.79萬億元,複合增長率為12%, 2021年同比增長率達到20.1%。除2019年疫情影響生產交付外,高端製造業增速領先我國GDP增速5個百分點以上。

  從淨利潤水準看,雖然2018年受到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高端製造上市公司利潤水準有所下滑,但隨著國產替代的推進和海外市場開拓,利潤水準自2020年開始快速提高,2020年增速高達46%。除2018年外,其他年份利潤增速均高於營收增速,體現了我國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產品附加值逐漸提升,盈利能力不斷增強。

  三是研發投入大幅增加,研發人員占比不斷提高。伴隨著規模增加和相關技術逐漸進入“無人區”,我國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研發投入快速增加,2017年—2021年研發支出由3127.7億元增加至6425.9億元,複合增長率達19.7%。研發投入維持高位,為企業突破前沿技術,形成研發提升技術、技術創造利潤、利潤驅動創新的正向迴圈提供了保障。

  過去5年中,高端製造上市公司研發人員數量由82.5萬人快速增長至136萬人,複合增長率達13.3%。研發人員占比穩步提升,由2017年14.8%提升至2021年17.9%。研發人員占比的不斷提高意味著行業由勞動密集型向人才密集型、科學技術密集型的轉變。

  此外,隨著收入增長,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的稅收貢獻也在穩步增加。由2017年的914.1億元,增加至2021年的1311.4億元,複合增長率為9.4%,低於同期營收的增速,體現了我國對高端製造業的政策支持力度。

  四是產業佈局呈明顯聚集態勢。目前,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主要分佈在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其中,京津冀地區主要包括了半導體、能源和醫療設備等行業;長三角地區主要包括新能源、電子、醫療、半導體和機械製造等行業;珠三角地區主要包括電子、新能源、醫療設備和機械製造等行業。另外,合肥、成都和西安等城市通過自身的政策和歷史的產業佈局,在形成自身獨特的產業集群。

  統計的2121家上市公司中,註冊地在廣東的最多,為403家,江蘇、浙江、上海、北京緊隨其後。

  我國高端製造業在長三角等重點區域過去幾年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以安徽為例,在過去幾年內,上市公司數量由31家發展到67家。在國際局勢、疫情、宏觀經濟等因素影響下,上市公司收入保持持續增長,由1671億元增長至2176億元。

  五是海外佈局逐漸加速,營收占比持續提升。我國高端製造業上市公司在過去幾年海外佈局逐漸加速,海外業務收入占比持續快速提升。海外業務貢獻總收入由2017年的13.77萬億元提升至2021年27.51萬億元,實現收入翻倍;收入比例逐漸提升,截至2021年,23%的營業收入由海外業務貢獻。

  此外,高端製造業海外業務收入增速顯著高於我國GDP增速和出口金額增速,我國出口產品結構正在逐步改變,由勞動密集型產品向高附加值的先進製造業產品轉變。

  我國製造業出口占商品出口比例持續穩步提升,截至2020年達到93%,改變了輕工產品出口佔據主要比例的局面,出口產品中光伏、鋰電產品表現比較突出。受益于高端製造業的發展,我國出口商品機構持續改變,以電子、電力設備、乘用車及零部件、機械製造為代表的高端製造產品比重持續提升。

  六是國產替代為未來發展的主要方向。隨著國家貿易衝突背景下的逆全球化加劇,以半導體為代表的高端製造產品的國產替代需求持續高漲,在海外供應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隨著國產產業鏈的進一步哺育和發展,國產替代逐漸成為高端製造業發展的主線之一,為未來的發展提供持續增量。

  在化石能源短缺、能源轉型、全球能源危機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的發展和再電氣化進程有望成為未來一段時間的主旋律,帶動著光伏、風電、儲能等為首的新能源設備持續高速發展。技術進步帶來降本提效空間,促進對傳統能源的進一步替代,逐步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與此同時,伴隨著新能源的發展,新型電力系統的建設,交通能源、工程機械等的電氣化進程大勢所趨,持續為電力設備、新能源汽車相關器件帶來發展空間。

  七是資本市場為高端製造業發展注入活力。資本市場資源有效配置功能為高端製造業實體經濟發展注入活力。自2017年以來,共有871家高端製造業公司通過IPO進行了融資,融資金額達2850億元。特別是科創板的設立、實行註冊制簡化上市程式、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等一系列政策扶持,為高端製造業企業提供了更符合企業稟賦特點的上市融資方式,進一步發揮了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

  報告顯示,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高端製造業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多個行業已經成為中國製造的名片。但同時也應清醒地看到,在很多領域,我國高端而行業還面臨“卡脖子”的問題,高端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基礎還不十分牢固。面對全球競爭加劇、環境資源約束、高級人才短缺等挑戰,高端製造上市公司需要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自主攻關與引進吸收並舉,加快創新發展,注重創新品質,不斷提升全球技術、產業鏈主動權,同時,不斷提高公司治理品質和運營品質,以更好地服務國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目標如期實現。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