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中國國家統計局: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結構不斷改善

新華社,北京
2022-10-27 14:3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魏玉坤)國家統計局27日發佈資料,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2%,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3%,但裝備製造業利潤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增,同比增長0.6%,工業企業利潤行業結構不斷改善。

統計資料顯示,前三季度,裝備製造業利潤占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為31.5%,較年初提高約6.4個百分點。其中,電氣機械行業受光伏設備、儲能設備等生產增長帶動,利潤同比增長25.3%,增速較1至8月份進一步加快4.4個百分點;鐵路船舶運輸設備、儀器儀錶行業利潤分別增長9.5%、2.3%,均較1至8月份不同程度改善;汽車製造業利潤雖同比下降1.9%,但在產業鏈供應鏈修復、新能源汽車生產增長等因素帶動下,降幅收窄5.4個百分點,其中9月份當月利潤增長47.4%。

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利潤明顯回升。前三季度,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利潤同比增長4.9%,今年以來首次由降轉增。受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等因素影響,採礦業年初以來累計實現利潤較多,利潤增速保持較高水準。前三季度,採礦業利潤同比增長76%。

私營、外資企業利潤降幅收窄,中小企業利潤增長加快。前三季度,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私營企業、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利潤降幅較1至8月份分別收窄0.2和2.7個百分點;中小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5%,增速加快0.6個百分點。

"總體看,工業企業效益延續恢復態勢,但也要看到,當前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仍在下降,企業成本水準仍然較高,部分行業和企業生產經營還存在一定困難。"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說,下一步,要著力推動穩經濟系列政策措施持續顯效,鞏固工業經濟恢復向好勢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