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專家預測:8月份CPI同比漲幅溫和 PPI同比漲幅將保持回落態勢

中國證券網
2022-09-06 09:42

已收藏




  9月9日,國家統計局將發佈8月份全國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資料。多位元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預測,8月份CPI同比漲幅將結束此前兩個月快速上行態勢;PPI同比漲幅將保持回落態勢。

  物價形勢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從前值看,7月份,CPI同比上漲2.7%,PPI同比上漲4.2%。

  “CPI方面,8月份豬肉、蔬菜價格上漲勢頭明顯回落,汽柴油價格連續下調,其他商品和服務價格變化不明顯。因此,8月份CPI同比有望保持在2.8%左右,與上月基本持平,從而結束此前兩個月的快速上行態勢。”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考慮到當前商品和服務市場整體供需態勢,8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將繼續處於1.0%左右的偏低水準,這意味著短期內整體物價形勢將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8月份CPI、PPI剪刀差進一步收窄,CPI同比溫和走高至2.9%左右。

  從物價走勢看,周茂華表示,短期極端天氣及部分上游原材料價格上漲等,繼續對國內物價走勢構成擾動,但國內需求處於恢復階段,生豬產能恢復正常,糧食連年豐收儲備充足,保供穩價政策措施持續發力,工業基礎好,貨幣政策保持穩健等,保障物價基本穩定。

  PPI方面,王青表示,8月份,國際原油價格下跌,帶動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整體走低,國內煤炭等工業原材料保供穩價力度也在加大。由此,8月份除部分金屬外,主要生產資料價格普遍下行。這會驅動工業品價格漲幅延續近9個月以來的下行態勢,預計8月份PPI同比將在3.2%左右,漲幅較7月份收窄1個百分點。

  “預計8月份PPI同比放緩至3.0%左右,主要是能源及商品價格漲跌互現,同時受去年高基數影響,推動PPI同比進一步放緩。”周茂華表示。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主管龐溟表示,預計8月份PPI環比繼續下降但降幅可能收窄,同比漲幅繼續回落。

  “年內PPI漲幅有望延續回落態勢,不排除年末出現同比負增長的可能。這在緩解下游企業成本壓力、助推經濟修復的同時,也將成為未來一段時間助力物價形勢保持整體穩定的一個積極因素。”王青說。

  全力做好保供穩價

  中秋、國慶佳節將至,豬肉、糧油等民生商品消費進入高峰期,各地紛紛出臺保供穩價舉措。例如,9月2日,濟南市發展改革委組織召開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會議,要求強化市場價格監測預警,提前分析研判價格走勢;9月3日,貴陽市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關注維持人民群眾基本生活所必需的糧、油、肉、蛋、菜等民生商品,加強價格違法行為監管,持續重拳出擊,全力維護市場價格秩序穩定。

  談及為進一步穩物價還應採取哪些舉措,王青表示,考慮到當前正處於豬週期上行階段,為避免豬肉價格大幅上漲推動CPI較快上行,各地可以考慮階段性加大豬肉儲備投放力度。同時,未來一段時間也可適度增加豬肉進口規模,緩解國內市場供需平衡壓力。在豬肉價格上漲帶動下,CPI可能面臨一定結構性上漲壓力,不排除9月份同比漲幅突破3%的可能。這段時期尤其需要強化市場溝通,穩定通脹預期。

  PPI方面,王青表示,近期以原油為代表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一波下行過程,但未來幾個月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仍將面臨較大波動性,整體上將持續處於偏高水準。為了持續緩解下游小微企業經營壓力,助力經濟修復,國內煤炭、鋼鐵等重要工業原材料保供穩價政策力度還需持續加大,有序釋放優質產能。

  在龐溟看來,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要完善產供儲銷體系,持續提升國內資源保障能力和供應安全,穩定國內能源商品和大宗礦產品價格。同時,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農林畜牧產品產量,尤其是引導行業龍頭企業加強自律,合理調整生產結構,有效提高產出品質,保持正常的生產、供貨與投放節奏。此外,發揮儲備調節作用和預期管理作用,強化儲備調節機制和進出口調節功效,加強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