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美國去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長4% 全年萎縮3.5%

新華社,華盛頓
2021-01-29 02:3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電(記者許緣 高攀)美國商務部28日公佈的首次預估資料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增長4%,但全年經濟萎縮3.5%。

資料顯示,受新冠疫情衝擊,美國經濟自去年2月份起陷入衰退,雖然下半年出現反彈,但全年仍陷萎縮。這也是美國經濟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首次出現全年萎縮,為1946年以來最差表現。

具體來看,去年第四季度,占美國經濟總量約70%的個人消費支出增長2.5%,增幅較第三季度的41%大幅收窄,顯示美國國內消費復蘇仍不穩固。非住宅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8%,增幅與前一季度的22.9%相比明顯下滑。

同時,淨出口拖累當季經濟增長1.52個百分點。由於針對新冠疫情的多項聯邦支出計畫陸續到期且長期未有接續政策出臺,聯邦政府支出下降0.5%,為連續兩個季度下降。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經濟在進入去年第四季度時增長勢頭強勁,但在季末明顯失速。由於新冠疫情再次反彈,各地重新對經濟活動施加額外限制,美國經濟活動、就業市場和消費支出增長自去年年底出現放緩,今年上半年或繼續面臨增長挑戰。

不過,如果新冠疫苗進一步推廣,加之美國國會繼續推出經濟紓困法案的前景預期,美國經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加速復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預測顯示,今年全年美國經濟有望增長5.1%。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增幅或在4.3%左右。

美國商務部通常會根據不斷完善的資訊對季度經濟資料進行三次估算。去年第四季度經濟資料修正值將於2月25日公佈。

此外,美國勞工部1月28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23日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環比減少6.7萬人至84.7萬人。截至16日一周,美國全國申請失業救濟人數為477.1萬人,環比下降20.3萬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