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前10月全國財政收入增速降幅持續收窄 證券交易印花稅同比增長50.9%

中國證券網
2020-11-19 10:44

已收藏



財政部18日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前10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8533億元,同比下降5.5%,較前值收窄0.9個百分點。全國稅收收入135044億元,同比下降4.6%;非稅收入23489億元,同比下降10.3%。

  財政部相關人士表示,從後兩個月財政收入走勢看,主要經濟指標仍將延續恢復性增長態勢,稅收收入會保持增長,財政收入累計降幅會逐步收窄。

  主體稅種中,儘管1至10月國內增值稅、企業所得稅、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和關稅增速依舊負增長,但降幅持續收窄。其中,國內增值稅48155億元,同比下降11.4%;企業所得稅35543億元,同比下降2.2%。

  也有多個稅種增速保持正增長。比如,個人所得稅9545億元,同比增長8.8%;印花稅2786億元,同比增長29.1%。其中,證券交易印花稅1707億元,同比增長50.9%。

  隨著經濟逐月持續穩定恢復,10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持續增長。扣除去年同期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等抬高基數因素後,10月份全國收入增長9%左右,實際增幅比上月繼續提高,反映了經濟運行持續穩步恢復的積極成效。

  資料也顯示,1至10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9439億元,同比下降0.6%。在其他單項支出增速下降的情況下,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達到27396億元,同比增長9.3%;農林水支出17566億元,同比增長8.7%。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農林水等是公共財政支出中與基建相關性較強的項目,財政支出加力將帶動基建投資增速回升。同時,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加快,這部分資金的支出也將支持基建投資增速回升。

  在房地產市場持續回暖的帶動下,土地和房地產相關稅收中,契稅同比增長9.9%。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55965億元,同比增長10.1%。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