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再創歷史新高

北京
2019-08-30 21: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安蓓、陳煒偉)國家統計局30日稱,2018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2.19%,比上年提高0.04個百分點,連續5年超過2%,並再創歷史新高。

研發經費投入強度是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與國內生產總值的比值。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統計師李胤說,去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超過2017年歐盟15國2.13%的平均水準,相當於2017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5個成員國中的第12位,正接近OECD2.37%的平均水準。


國家統計局、科學技術部、財政部發佈的《2018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顯示,去年全國共投入研發經費19677.9億元,比上年增加2071.8億元,增長11.8%。

"我國研發經費投入總量連續3年保持兩位數增速。"李胤說,自2013年研發經費總量超過日本以來,中國研發經費投入穩居世界第二。

根據報告,2018年,企業依然是全社會研發經費增長的主要拉動力量。中國研發投入的三大主體,企業、政府屬研究機構和高等學校研發經費分別比上年增長11.5%、10.5%和15.2%,對研發經費增長的貢獻分別為75.9%、12.4%和9.3%。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國基礎研究經費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90.4億元,占研發經費比重為5.5%,與上年持平。

根據報告,去年研發經費投入超千億元的省市有6個,分別為廣東、江蘇、北京、山東、浙江和上海。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的省市分別為北京、上海、廣東、江蘇、天津和浙江。

"我國研發經費投入強度與美、日等世界科技強國相比仍有較大差距,基礎研究、政府資金占比偏低等問題較突出,能真正形成關鍵核心技術、解決`卡脖子`問題的重要科技成果仍然不足。"李胤強調,應進一步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完善鼓勵研發投入的政策體系,引導社會各界對基礎研究的投入與佈局,提升科技經費投入的有效性和針對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