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7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 專家認為宏觀政策仍需加大力度擴內需

中国证券网
2019-08-28 10:47

已收藏

1月至7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累計增速降幅收窄,且7月單月利潤增速由負轉正,這都表明工業企業利潤出現改善跡象,近期工業生產有所回暖。其中,消費品、裝備製造、汽車等行業利潤增速明顯回升。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由於市場需求趨緩,工業品價格下降,未來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仍會存在波動性。宏觀政策仍需要加大逆週期調節,重點在於擴大有效內需,促進企業生產和需求改善。

7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7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6%,6月份為下降3.1%。1至7月份累計利潤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半年收窄0.7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7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企穩,主要是需求端有所改善和上月的高基數效應消退。此外,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搶出口效應推動企業加快生產。”

從行業來看,石化、電氣機械、汽車是拉動利潤增速由負轉正的主要行業,而這些行業主要集中在終端消費需求和中游生產製造領域。

據統計局資料,7月份,石油加工行業利潤同比降幅比6月份大幅收窄49.3個百分點;電氣機械行業利潤同比增長30.8%,增速加快26.6個百分點;化工行業利潤增長3.2%,6月份為下降14.7%;汽車製造業利潤下降9.2%,降幅收窄7個百分點;消費品製造業利潤也達到10%的增速。

近期一系列先行指標和高頻資料也顯示,工業生產有所回暖。此前7月製造業PMI已經出現回升,8月中旬全國粗鋼日均產量環比8月上旬小幅上升。

“8月以來高頻資料顯示工業生產有所回暖,表明短期經濟緩中趨穩,經濟放緩壓力得到一定緩解。”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對上證報說。

減稅降費和定向支持政策顯效

通過工業企業財務資料還可以看出,此前國家出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和定向支持政策已經開始顯效。

有數據為證:7月份,私營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1.4%,增速比6月份加快9.7個百分點;工業企業每百元營業收入中的成本有所下降,7月為84.38元,而兩年前在86元以上。

劉學智分析稱,二季度以來減稅降費政策全面落地,上半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萬億元,對緩解企業成本壓力起到積極作用。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緩解了企業融資成本,這些都表明針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定向支持政策顯效。

章俊也表示,在各類政策利好支持下,私營企業獲益增長,隨著LPR新報價機制的推出,企業實際融資成本有望降低,小微和民營企業有望因此受益。

宏觀政策重心仍在擴內需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在解讀數據時指出,儘管7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增速由負轉正,但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市場需求趨緩,工業品價格下降,工業企業利潤的波動性和不確定性依然存在,促進企業利潤穩定增長仍需努力。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上證報採訪時也表示,未來宏觀政策仍需要加大逆週期調節,重點在於擴大有效內需。

章俊分析稱,由於當前工業企業利潤不具備大幅抬升的基礎,下半年財政政策或將再度加力提效以對沖經濟下行風險。考慮到中國現在的政策彈藥尚足,無論是最新出爐的LPR報價政策,還是下半年可能會提高地方政府發行債券以加速基礎設施支出,貨幣財政政策的配合都將對年內經濟增長形成一定的支撐,預計在基建小幅回暖的情況下,整體投資情況有望邊際好轉,工業生產的積極性或將受到相應提振。

劉學智表示,接下來財政政策穩增長作用需要進一步顯效。要繼續推進減稅降費工作,促進企業生產、需求和預期改善。隨著支援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持續出臺,重點對製造業和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加大,下半年工業利潤增速可能繼續回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