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商務部:1-4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71.8%

中国证券网
2016-05-16 16:20

已收藏


據商務部消息,5月16日,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介紹了2016年1-4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情況。

據統計,1-4月,我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3914.5億元人民幣(折600.8億美元),同比增長71.8%;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3840.2億元人民幣(折589.4億美元),同比增長3.8%;4月末我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8.3萬人。

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指出,1-4月我國對外投資業務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我企業承攬的基礎設施類工程項目增多。1-4月,我企業承攬的境外基礎設施建設類項目2133個,較上年同期增加四成,新簽合同額432.5億美元,占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73.4%。其中合同額上億美元的項目有105個, 涉及港口、鐵路、公路、機場等交通運輸建設類專案39個,累計合同金額120億美元,主要專案有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以9.33億美元承攬的象牙海岸阿比讓港口項目、中建總公司以8.23億美元承攬的阿爾及利亞機場新航站樓項目等; 電力工程項目16個,涉及合同額68.1億美元,主要項目有上海電氣輸配電工程公司以 16.17億美元承攬的剛果(金)輸配電一攬子項目等;通訊建設類專案21個,合同額52.8億美元。

二是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合作快速增長。1-4月,我國企業共對“一帶一路”相關的49個國家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合計49.1億美元,同比增長32%;我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的60個國家承攬對外承包工程項目1401個,新簽合同額311.2億美元,同比增長58.9%,占同期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的53%。上海電氣集團以26.36億美元承攬的埃及漢娜維燃煤電站專案,是前4個月我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中標的最大承包工程項目。

三是流向服務業的投資快速增長。1-4月,我對外投資流向第三產業的投資438.4億美元,同比增長73.2%,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73%。其中對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住宿餐飲、文化和體育娛樂、教育四領域的投資均實現兩倍以上的高速增長。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