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兩岸四地2015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發佈

北京
2016-01-11 12:06

已收藏


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2015年第四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8日在京發佈,大陸消費者信心保持平穩,香港消費者信心仍然不足,臺灣消費者對於投資轉為悲觀,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

調查顯示,2015年第四季度,大陸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1.6,比上季度上升4.4,比去年同期下降2.3,在上季度跌入悲觀區間後,本季度再次處於樂觀水平線上方。從各項分指數看,生活信心分指數穩中有升,經濟發展、就業和物價信心分指數呈現不同幅度回檔,房產和投資信心分指數低於去年同期,但是環比升幅顯著,出現回暖跡象。

本季度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為83.0,較上季度微升1.6%,回復到2015年初水準。從絕對水準來看,只有生活(消費)狀況指數略超過100,就業狀況信心指數略低於100,表示港人對生活狀況、就業狀況的信心感到中性;經濟發展、投資股票及物價狀況等信心指數則低於100,略為悲觀;購買房屋信心指數遠低於100,呈現"偏向悲觀"。

第四季度臺灣消費者信心指數各項指標均小於100,呈現"偏向悲觀",反映出臺灣消費者對於投資轉為悲觀,最擔憂的仍是物價水準與經濟發展狀況。 本季度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2.64,比上季度略上升1.31%。反映出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對澳門整體經濟信心及就業狀況信心止跌回升,物價水準信心穩中有跌,生活水準信心基本穩定,購買住宅信心延續升勢,投資股票信心下降。

此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和編制由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完成。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這一指數於2009年第一季度首次推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